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心灵加油站

致那些没有存在感的人 点亮你生命的一束光

发布时间:2014-06-05 15:29:26来源:SRC-13

  致那些没有存在感的人:

  我刚结束了一场为期一个月的旅行。旅行途中遇到了各类的旅伴,路上又拼饭又拼床,最终离别时,我划定了一些旅伴成为挚友,而另一些人便成了过客,鞠躬走好不送。

  那些被我留下来成为朋友的人,大多是在两人相处中没有存在感的人,有时你感觉不到他们在身边,你只要照看好自己而不需要顾及他们,他们不会在你想要独自探索的时候打扰你;总之这样的人就像空气存在着,没有日升月起,没有斗转星移,但是一直都在身旁。

  他们都不是喜欢主动关心他人的人,但你也并不觉得他们冷漠。当你沉默时,他们给你时间思考;当你疲倦时,他们给你空间休息;当你病倒时,他们给你适量的温暖。是的,他们对待他人的方式很节制,蕴含着英式的客套与理性。但只要你与他们开始畅聊有厚度的问题,他们总能为你的世界点亮一束光。在我看来,这远比为我端碗热汤更有意义。与他们的每场谈话都是干货,果腹又愉悦。

  女性朋友之间往往很容易充斥黏腻的情感,她们乐于把对情人的想法投射在朋友身上,渴望建立一种相互呵护的关系,在这种关系里,她们认为依赖彼此、关爱彼此是理所当然的事情,由此忽略了对自我独立意识的培养。在旅行中尤为明显,当一个女人手不能提时,另一个女人如果伸手帮忙,她便判定对方是个好人,恨不得就此结为闺蜜;如果对方不给予帮助,她会觉得你自私冷漠不通人情,这友谊怕是也不复存在了。但问题是,当你选择携带如此沉重的行李之时,你就该预估到这样的窘境和难处,你必须承担所做的选择带来的后果,而不是寄希望于另一个人的帮忙。

  一般来说,具备独立精神的人,大多不爱抱怨,也不爱迁怒他人。他们往往与自己死磕,注重内心的感受,在每一次困境之时都自省内心,有时甚至甘之如饴。他人的温暖,适量即可,多了便是负担,没有也无所谓,自我圆满就好。这样的人貌似很难靠近,难以敞开心扉,但实际上他们只是在选择同类时较为谨慎,宁可潜伏在人群里,也不愿把热闹当做人际交往中的衡量指标。由于他们存在感低,你与他们的相处其实很轻松。你如果懂得与他们的相处之道,你能发现友情存在的真正意义:灵魂共通。

  他们也许不够闪耀,但他们足够坚强。女人的世界里不是缺少帮助,而是缺乏坚毅与担当。而那个没有存在感的人说不定恰是能帮你重新树立自我的好伙伴。

(作者:  编辑:詹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