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推荐

武汉烟草把扶贫当事业 真心帮扶赢得村民好口碑

发布时间:2018-12-21 17:55:31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程书雄 周磊 罗友发)12月20日,潘塘街汉楼村村民叶时宴专门给新洲烟草专卖局负责人打来电话报喜:他今年养羊和其它收入一共已经达到6万余多元,日子越来越好。

  今年30多岁的叶时宴,妻子和他都是残疾人,一家四口人,原本全部经济来源就是叶时宴养的几只羊,生活困顿。

  变化缘于扶贫工作组进村。2015年底,武汉烟草专卖局、武汉卷烟厂、新洲烟草专卖局组成的市驻村扶贫攻坚工作队,进驻新洲区潘塘街汉楼、舒祠、喻大、张岗、陈玉等5个村,对口帮扶。

叶时宴正在放羊  通讯员 余德华 摄

 

  入户走访中,叶时宴向工作组表达了扩大养羊的愿望。工作组积极协调,帮他在村里流转了30多亩荒地,并盖起了120多平米的羊舍。叶时宴如愿以偿,养殖规模不断扩大,2017就脱贫了。今年,他养的羊已达80多只。

  “武汉烟草把扶贫当事业做!他们是真心帮我们从根上脱贫。”叶时宴感激地说。

  汉楼村是市级贫困村,全村无集体经济来源收入,建档立卡贫困户41户;舒祠等4个村有81户贫困户。工作组入户调查摸底,贫困原因大同小异:因残,因病,无劳动能力等。

  市驻村扶贫攻坚工作队成员单位负责人一起,反复“会诊”,拿出帮扶方案:通过产业扶持,增强村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带动村民摆脱穷根!

  汉楼村等5个村地处丘陵地带,发展什么项目周期短、见效快?扶贫工作组请来专业人员考察。光伏发电项目被确定下来。扶贫工作组奔波多个部门协调。2017年,一个200千瓦的光伏发电厂在汉楼村建成。从此,汉楼村结束了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历史,仅此一项,每年可收入2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用于贫困户及边缘贫困户的帮扶。

光伏发电厂实景图  通讯员 余德华 摄

 

  汉楼等5个村长年干旱,过去曾引进种植过油桃、板栗等作物,但由于水源不足等问题,不能形成规模。工作组多方考察,结合村民们的种植经验,发现这片丘陵适合种植油茶。油茶的种植周期虽然较长,但经济价值较高。2017年,扶贫工作组请来一家专业公司,流转5个村共5400多亩土地,兴建了油茶园。油茶园吸纳大量贫困户作为帮工。2018年,油茶园吸纳村民帮工1200余人次,为他们发放了土地流转费和工资。

  扶贫工作组在“精”“准”上下功夫,针对贫困户的家庭实际,因户施策。汉楼村贫困户王方理,全家5口人,儿子、儿媳都是残疾人,两个孙子一个读初中,一个读小学,全家收入就靠76岁的王方理老人打点零工。武汉烟草专卖局负责人了解情况后,主动对接王方理家。利用社会扶贫网发动网上捐赠,协调街道将王方理全家纳入低保救助,帮助申领残疾补贴,安排王方理进油茶园打短工,武汉烟草专卖局负责人还经常对王方理家开展慰问……王方理家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扶贫重在扶智。2017年,市驻村扶贫攻坚工作队给汉楼村41户贫困户送去彩电,帮助他们搜集致富信息,丰富他们的生活,拓宽他们的视野;今年,扶贫工作组又积极帮助3户贫困家庭的大学生申请“知音奖学金”,给予每人每年5000元资助,直至大学毕业,鼓励、引导贫困家庭子女好好读书。

  修路,安装路灯,为村“老年互助中心”购置配套设施,改建党员群众活动广场……扶贫工作组还加大村里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民居住环境。据了解,今年,这5个村122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作者:  编辑:蒙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