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推荐

卓尔小镇·桃花驿入选省级特色小镇 开辟乡村振兴新路径

发布时间:2018-12-21 11:53:14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任启方)12月20日,经省政府同意、省住建厅发布,卓尔小镇·桃花驿(孝感市孝南区杨店镇桃花驿农旅小镇)入选湖北省第二批特色小(城)镇创建名单。

  “春暖桃花驿,人耕红杏村。”

  卓尔小镇·桃花驿位于孝感市孝南区杨店镇,地处武汉大临空经济区和黄陂木兰文化生态旅游区的交汇区,是卓尔文旅集团重点投资建设的农旅小镇项目和惠民工程,规划面积21。3平方公里,规划总人口3万人,其中特色小镇创建核心区(起步区)3平方公里。

  按照“因地制宜、桃花为媒,文化搭台,产业唱戏”的发展思路,卓尔小镇·桃花驿依托当地的孝文化、桃花文化、古驿文化以及丰富的桃、茶等优质农业资源,规划为“一心六区,一环九驿”(E创中心和田园综合体创新示范区、庄园经济先行示范区、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精致农业产业集聚区、健康度假产业集聚区、杨店古驿老镇区)发展格局。

  ▲桃花驿·十里桃林旅游度假区

  桃花驿项目落户杨店镇以来,卓尔文旅集团计划投资50亿元,通过基础设施投资、文旅项目建设、现代农业布局、在地文化推广、乡村精准扶贫、以商招商和机制模式创新等措施,聚合现代农业、文化创意、旅游度假、自然教育、医养健康等新乡村产业,以农旅融合、乡村旅游为抓手,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现乡村经济振兴,创建成为一个生态良好、环境优美、邻里和谐、配套完善,既具有城市现代化功能和文明、又具有乡村宁静淳朴人文风情的田园农旅特色小镇。

 

  ▲桃花驿·桃花文化旅游节

  卓尔小镇·桃花驿始终坚持市场引导、创新产品为乡村赋能;坚持以人为本、新村民带动老村民,培育特色产业;通过内外创新机制并行、科学合理运营,促进村镇企互惠共赢;通过实施文旅爆品计划,用高频、主题化的节庆活动激活乡村的荒野大地。

 

  ▲桃花驿已成为华中地区知名的旅游度假目的地

  自2016年以来,卓尔小镇桃花驿已累计投资6亿多元,先后投资建成了9.6公里的桃花驿小镇循环道路、桃花驿小镇会客厅、桃花驿文化广场、桃花驿悦驿田园度假区、桃花驿十里桃林文化旅游区、杨店水蜜桃示范基地、自古墩有机香稻试验基地等市政设施和项目,先后举办孝感(杨店)桃花文化旅游节、驿路大讲堂、非遗文化大赏、大过中国节、大地丰收祭等多个文化节庆活动,其中驿路大讲堂从2017年3月举办第一场到2018年12月已坚持举办了近60场,主题涉及乡创、农业、文化、互联网、设计等多个领域,数百位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参与到桃花驿小镇的创建中;每年一届的孝感(杨店)桃花文化旅游节已发展成为湖北省知名的赏花节庆之一。

  2017年5月,卓尔小镇·桃花驿在全国旅游投融资促进大会上入选全国旅游优选项目,2018年8月入选2018年省级金融支持旅游扶贫优质项目。

  2018年,卓尔小镇·桃花驿已累计接待省内外游客40多万人次,已经发展成为华中地区知名的旅游度假目的地。

 

  ▲桃花驿大力推动桃产业深加工

  桃产业是当地的基础产业,桃花驿通过与科研机构合作,引进新品种、新种植方式,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启动高标准水蜜桃种植基地,加快桃品种升级和优化;开发桃酒、桃胶、桃花茶等系列深加工产品,借助电商力量相继进入市场;推进桃产业与自然教育、田园手作、节庆活动等新业态融合发展。

 

  ▲桃花驿与有能力的专业合作社签约

 

  ▲桃花驿与武汉理工大学共建有机水溶肥试验基地

  截止2018年12月,卓尔小镇·桃花驿已累计引进20多家优秀文农旅品牌企业,落户22家乡村产业振兴共建基地,共同推动乡村文旅产业的导入和落地。从教育、农业、文创、科研和健康等5个领域出发,跨界融合、携手共建,在保护乡村生态资源的基础上植入更多产业,培育出有特色、有竞争力的农旅融合新产业。

 

  ▲桃花驿大力推进乡亲乡爱精准扶贫工作

  2018年,卓尔小镇·桃花驿为杨店当地村民直接提供就业岗位100多个,解决临时就业人口200多人,全年间接带动长期和临时就业人口近2000人,累计帮助当地农民增收1000多万。

 

  ▲桃花驿还有丰富的茶资源

  “企业在进步,我们与这块土地的联系更紧密。无论公益帮扶行动,还是带动当地人就业,只与土地、良心、农民的快乐联系在一起。”卓尔控股董事长、党委书记阎志表示,企业发展要和区域发展融合,不仅产业发展要融入当地发展,还要和地方的文化、居民生活融合,真正体现“商道为公”。

  卓尔小镇·桃花驿全部建成后,预计至少引进100家现代农业和乡村文旅品牌企业,引进和孵化培育1000家生态型、知识型、科技型、资本型创业企业和个人,年均实现产值逾30亿元,就地转化农民创业就业3万人,每年预计接待省内外游客达到150万人次。

 

  ▲悦驿田园度假区

  2018年被称为乡村振兴元年,在政策东风之前,卓尔小镇·桃花驿已率先探索人才下乡、资本下乡的新路径,将农旅融合作为着力点和突破口,如今初见成效。卓尔小镇·桃花驿入选湖北省第二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录,是省政府和省住建厅对于卓尔小镇创新发展模式的认可,也是对卓尔文旅参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鼓励。

  同期入选的还有卓尔文旅集团投资的羊楼洞小镇(即赤壁市赵李桥砖茶小镇)等10个小镇。

(作者:  编辑: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