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推荐

省城观众屡次起身鼓掌—— 图文:曲剧《九连墩》彰显强楚兴邦魅力 ”

发布时间:2018-12-01 22:15:41来源:农村新报

  图为《九连墩》剧照

  农村新报讯(记者董园园、通讯员李晓军)利剑变革强国梦,连墩长歌颂英魂。11月29日、30日,由枣阳市曲剧团编排的历史传奇剧《九连墩》在武汉剧院上演,弘大的场面,跌宕的剧情,精彩的表演,受到观众的热捧,短短两个小时的演出,观众数次报以热烈掌声。

  《九连墩》讲述的是楚国中晚期内忧外患之际,楚王求贤改革,暗抢向子剑入宫进献强楚策,触及太师吴虔等权贵利益,引发宫庭巨变。在新法与旧制的较量中,向子剑辅佐楚王治庸吏,施仁政,平叛御敌,变革强国,楚国风清气正,耸立强国之林。然吴虔等守旧势力先献美,后使计,终使楚王心惑子剑,君王与众奸联手,致子剑、吴恙惨烈自尽。许是尚怀惜才治国之心,许是安抚举国臣民,楚王悔疚万分,下令无书厚葬子剑、吴恙这对千古悲情儿女,留下谜一般曲折迭变的凄美故事。

  该剧省城首演,演员情感真挚,演唱深情,表演准确到位,完美诠释了忠臣向子剑风云际会的一生,楚王、太师等角色塑造得淋漓尽致。剧情推向高潮,观众一次又一次报以热烈的掌声。

  剧终谢幕时,全场观众起立鼓掌。武钢三中历史教师刘江华说,剧情围绕楚国变法强国作文章,讴歌了变法的古人,也激励着改革的今人。“特别是今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对我们再次起航前行具有极大的启发意义。”

  编剧王海滨说,《九连墩》以枣阳九连墩楚墓出土文物规制及民间传说为创作元素,通过合理的故事来诠释楚墓之谜,让文物活了起来。“下一步边演出边打磨,争取像当年打造获得‘五个一’工程奖的《刘秀还乡》那样,不断向更高层次推进。”

  导演王国胜介绍,该剧于2018年1月开始排练,在人物塑造、情节展现、服装道具、舞美设计、音乐旋律上精心打磨。“故事丰富,抓得住观众,既与历史传说及文物发掘有机结合,又很好地反映了唯楚有才,依法治国,惩治庸吏,行施仁政,论功行赏,兴才强国的主题。”

  枣阳市相关人士表示,九连墩是战国晚期楚国贵族墓群,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枣阳一张重要的历史文化名片。《九连墩》把枣阳人民关于九连墩的传说,故事化地搬上了舞台,艺术再现了人们关于历史的想象,体现了枣阳历史文化的厚重。  

(作者:  编辑: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