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推荐

全国首个“环保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在汉挂牌成立

发布时间:2018-11-30 12:04:35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李坤)11月29日,由武汉市科学技术局(市知识产权局)批准同意,中冶南方都市环保牵头筹建的“武汉市环保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在都市环保科技产业园正式挂牌成立。湖北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吴麟章,武汉市科学技术局(市知识产权局)局长李记泽,湖北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吴月朗,中冶南方都市环保党委书记、总经理熊敬超以及来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高新企业、平台代表共计200余人参与揭牌仪式。

  熊敬超代表中冶南方都市环保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节能环保产业是当下最为重要的战略新兴产业,也是武汉市具有强势竞争力的产业之一。在国家以及省、市的政策支持下,都市环保愿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环保企业、投资公司一起,架起科研技术和市场需求的双向沟通桥梁,实现各方主体共同参与、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协同创新机制。同时,也热诚欢迎相关高校、企业加入到“武汉市环保产业技术创新中心”中来,共创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局面。

  会上,吴月朗发表讲话,他表示,武汉市环保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是国家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的重要组成,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基础和手段。中冶南方都市环保基于自身市场发展需求,主动迈出寻求科研成果的“第一步”,搭建全新机制理念的研发共享平台、技术创新中心,架起高校院所科研技术和成果转化、市场应用的桥梁,开创了湖北省乃至全国范围内环保领域全新局面。

  作为政府直管部门领导,李记泽表示,武汉市环保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的成立是以企业为主体建设创新联合体的一次大胆的尝试,是武汉市打造“政产学研资”五位一体创新平台的全新探索,也是武汉市推动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新起点。武汉市科技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科技政策环境,全力支持武汉市环保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同时,李记泽提出两点希望:坚持技术创新,围绕武汉市环保产业重点需求,加强重大共性关键技术研究,着力加强源头科技创新供给,提升环保产业含金量;坚持环保体制机制创新,建立完善开放的共享运行机制,在环保技术转移方面实现新突破,努力成为武汉市环保科技成果的辐射地。

  会议现场,都市环保公司与多所高校就技术委托开发项目、技术合作意向及校企联合人才培养计划进行签约;相关单位就创新中心筹备情况、高校科研成果转化现状,企业研发记产业化应用现状,技术转移等情况做了汇报。
  “武汉市环保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力图推动环保产业的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和政策链深度融合,打造“政产学研资”紧密合作的创新生态,为全国首个环保产业技术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