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推荐

30万名中小学生参加自然笔记大赛 合力探索自然教育“武汉模式”

发布时间:2018-11-29 22:06:39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李燕 通讯员 赵琴)11月29日,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武汉市教育局与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共同为武汉中小学生颁出自然笔记奖,并为武汉市首批"小湖长""小树长""小园长"颁发证书,探索青少年自然教育的"武汉模式"。

  今年3月,由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武汉市教育局与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联手推出的"武汉市中小学生绿色生态研学旅行"启动,从3月至11月,武汉市150所学校的30万名中小学生陆续走进28座公园,在专业老师指导下进行自然观察,开展课题研究。

  自然笔记评选活动评出一等奖20名,二等奖30名,优秀奖88名,并表彰了生态研学活动中的优秀学生、老师、学校、公园及志愿者。这些自然笔记是中小学生通过生态研学深层次走进大自然、观察记录自然的成果。活动同时也为《一本会开花的书》《武汉植物笔记》两本新书举行了首发仪式。

  "听说武汉有150所中小学、30万学生参加了自然笔记大赛,我们非常高兴,包括马云马老师也为大家点赞。"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表示,"中国的环境要想真正得到改变,就要有更多的人真正成为自然的捍卫者,成为环境的捍卫者。只有大家拥有了环保意识,意识到这就是我们脚下的土地、我们的生存之所,并且一起行动起来,我们的地球家园才会更美好。我们的自然笔记大赛和生态研学,就是很有趣的感受自然万物、唤醒环保意识的行动。"

  生态研学旅行以自然笔记为主线。在笔记过程中,孩子们可以充分享受与自然共处,学习绘制自然的形态,成为自发保护自然界的小居民,深度思考生命的本质。

  在9个月的时间里,研学活动涌现出了一批热爱自然的学生、一批优秀的自然笔记作品及优秀志愿者、研学导师、优秀研学旅行示范基地、研学旅行优秀试点学校等。

 

(作者:  编辑:黄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