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推荐

小学校园264棵树上挂满诗歌 每首都是对生活的感悟

发布时间:2018-11-23 11:45:31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孩子们聚精会神地念着树上的诗歌

  楚天都市报记者高领亚 通讯员向红平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王永胜  
  听说诗歌和秋天更配,不过树上挂满了诗歌的小学校园你见过吗?楚天都市报记者昨日在湖北省武昌实验小学东湖国际校区看到了这样的一幕:全校264棵树,每棵树上都挂满了孩子们创作的诗歌,可谓是别出心裁。“圈呀圈,圈圈圈,油锅里头炸圈圈”,“妈妈你生气了吗?好像你的头脑里有一盏灯”,“森林里,真热闹,太阳公公当空照”……每首都充满了童趣,想法又十分奇妙,有的脑洞大开,让成年人都佩服。

图为枫叶造型的诗歌

  充满童趣的诗歌
  “秋风来了,一只只捧着阳光的小手,在树枝上yíngyíng地闪动着。”二(5)兴楚班的樊响小朋友的诗歌就挂在学校操场的旁边,诗歌的名字叫《枫叶》,她把枫叶想象成了一只只小手,天然质朴,灵动鲜活。挂在树上的造型更是别致,就是一片“枫叶”,让人过目不忘。
  来自同一班级的陈姝羽的作品也是一首充满想象力的诗歌:“圈呀圈,圈圈圈,油锅里头炸圈圈,甜甜圈,滋味甜,一口一口笑连连。”不但意思明确,韵押的也好,诗歌的第二段还想到了“游泳池里玩圈圈”,寥寥几句,彰显出她在生活和学习中的联想能力。陈姝羽告诉记者,她平时最爱吃甜甜圈了,所以这次就用圈圈做主题,创作了这首诗歌。

  来自二年级的一名小学生吴思妍在诗歌里吐槽起妈妈简直有点不留“情面”:妈妈你生气了吗?好像你的头脑里有一盏灯,你生气的时候,灯就亮了,开心的时候就一直关闭着。不仅如此,她还说妈妈的脾气就像是火山,“妈妈的狮子吼又开始了!”不仅可爱,还大胆地表达了对家长的看法,让人忍俊不禁。
  “星星问月亮姐姐:‘你不开心吗?’”四(3)班的周岸之小朋友的诗歌则采用了拟人的手法,表达了月亮虽孤单,但因为“人间万姓仰头看”,却不感到孤独的浪漫。
  记者看到每篇诗歌都配有图画,学校课程部主任朱琴说,这些图画也都是孩子们自己配的,像枫叶造型,圈圈造型,都是孩子们自己的想法,有童趣,有情景,有童真,有情感。我们不追求工整对仗,不盲从于成人的眼光,这不就是好诗吗?
  充满诗意的校园
  “我们学校校园里共有264棵树,每棵树上都挂满了孩子们创作的诗歌。”朱琴主任说,之所以挂在树上,是想表达诗歌和树一样具有生命力,而生命力在校园随处可见。学习也不只是在课堂上,孩子们在校园里玩耍时,在操场上散步时,抬头就能看见自己和同学的诗歌,整个校园也充满了诗意。
  记者在现场看到,操场上体育老师喊着口号,学生们在跑步,旁边小坡上的树边聚集着三两成群的孩子,聚精会神地念着上面的诗歌。“孩子们都比较喜欢通过这种方式表达自己的情感,描述自己的故事以及对生活的感悟。”朱琴主任说,这次孩子们的诗歌内容可谓涵盖了生活的方方面面,无论是写妈妈、写枫叶,还是写月亮、写景点,都很好地锻炼了学生们观察生活和发挥想象的能力,同时也让他们感悟到平静的生活总有奥秘的真谛。把诗歌挂在校园的树上,也让他们相互之间学会了分享,不仅分享文字,还分享对这个世界蓬勃的爱。

(作者:  编辑: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