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推荐

中国电信加速推进恩施山村信息扶贫

发布时间:2018-09-21 16:07:02来源:新华网湖北频道

图为:恩施市芭蕉侗族乡米田村支书谢宏品(左)与杨应恒交流今年茶叶行情。

  60后坐在自家院子里刷手机,看视频,学习种植技术,家庭年收入有望实现翻番;90后回乡创业,通过电商渠道销售土特产,年收益达200多万元……湖北省恩施市芭蕉侗族乡的中国电信信息网络建起来后,村民们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据芭蕉侗族乡电信支局的向军介绍,2017年底芭蕉侗族乡就实现了自然村通光网,目前,4G无线网络覆盖达91%,预计今年底实现全覆盖。2015年芭蕉侗族乡宽带用户不足1000户,经过两年的中国电信光网进村、宽带乡村建设,目前已有宽带用户6000余户,宽带用户渗透率提升了5倍。

  芭蕉侗族乡党委副书记王安胜说,山区信息网络已经建设起来了,恩施市正大力推进信息扶贫和脱贫,由政府补贴智能终端给贫困户,中国电信补贴话费、购物红包等,让村民“用得起、会使用”。另外,还要创造条件让更多年轻人“留得住”,实现产业扶贫。

  今年52岁的芭蕉侗族乡米田村洞湾组的村民杨应恒,是一家五口的主要劳动力,因腰伤不能干重体力活,家庭年收入不到一万元。2016年,乡政府给杨应恒免费发放了一部智能手机,村干部上门指导手机使用,杨应恒很快学会了如何使用智能手机上网。他通过上网了解茶产品市场信息,参加村委会组织的技术培训,从去年开始引入种植市场价格较高的龙井茶,每亩收益达万元,预计今年茶叶收入达3万元。

  90后谭涛是芭蕉侗族乡石板溪村的电商创业“领头羊”,他通过网络销售腊肉、糍粑等土特产,去年营收达200多万元,带动了本地贫困户、留守村民等30多人就业。

  “农村的信息高速已经建成,还有很好的政策条件,我将继续扎根农村,通过产业发展带动乡里乡亲增收脱贫。”谭涛说。(刘晓丽 熊立 赵东生)

(作者:  编辑:郑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