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推荐

武汉电视问政丨考核挂钩卫生经费 市民"被签约"家庭医生

发布时间:2018-08-10 17:42:23来源:湖北日报

指标考核挂钩卫生经费 市民“被签约”家庭医生

专家:数字有水分=作风有问题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源、胡弦、实习生陆旖婷、摄影记者 倪娜)只因家庭医生签约率关系到卫生经费,市民竟在不知不觉中“被签约”家庭医生。8月9日,武汉电视问政“期中考”第二场重点聚焦履职尽责、服务改善民生中的突出问题,相关市直部门负责人接受问政。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初,武汉市共有1545个家庭医生团队为市民提供免费签约服务。然而,家住硚口区宗关街新合社区、有着43年糖尿病史的汪婆婆,却怎么也享受不到这一送医上门的惠民服务。不仅汪婆婆签不到家庭医生,问政现场10多位市直部门负责人也没有一人表示和家庭医生有签约。问题究竟出在哪?

在万松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里,工作人员拿出了近两年的签约协议书,截至到目前社区已经签约了2145人。巡查员随机电话抽查了今年签约的居民,他们均表示不知情、从没签约过,有的甚至不在武汉居住。

万松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孙志纯一语道破真相:“上级对我们有这个签约率和履约率的一个考核,达不到肯定是要扣分的,影响到我们的公共卫生经费。”

“签约率有水分,这个我知情。”对此,市卫计委党委书记朱宏斌坦陈,武汉市从2016年开始试点家庭医生服务,目前一般人群签约率15%左右,特殊人群达到50%。对于“欺上瞒下”、让市民“被签约”家庭医生的问题,去年以来已经处理300余人。

电视问政特约评论员郭静认为,家庭医生“被签约”、数字有水分,看似是民生问题,实际是作风问题。市民个性化诉求得不到满足的背后,暴露出是民生短板。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点评说,如果所有政府部门工作人员都像关心家人、朋友一样关心百姓,民生服务做好做到位就不成问题。“是否有服务百姓的爱心,才是一切问题的核心。”

“民生工作做得好不好,群众感受最直接,看了短片心情很沉重,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多不足。”武汉市副市长龙良文说,很多部门一把手在电视问政中表了态,但希望各级部门能够进一步认真行动起来,明年问政的时候,不再出现类似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