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推荐

聚焦“青白黄” 第七届武汉城市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6-19 17:28:45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 “长江主轴”落定一年以来,一城、两江、三镇、四岸的城市空间格局被重新分割与整合,多个城市功能组团乘势崛起。其中,作为南部“起笔段”,一个涵盖交通、产业、高校、居住的“武昌南”板块备受关注。

  6月15日,以“再振武昌南翼”为主题,第七届武汉城市发展论坛举行。活动聚焦“青菱湖—白沙洲—黄家湖”板块,并邀请到包括湖北省社科院、武汉市规划研究院、武汉军运会、武汉城投公司、武汉轨道交通、中国指数研究院、武汉科技大学、湖北省人民医院、腾讯华中、上汽通用等单位负责人和专家代表,以及万科、东原、楚天房地产、旭辉、新城、保利、金地、联投、华润、世茂、复地和融创等区域开发企业共同参会。

  这一论坛,通过政府规划、区域研究、城市交通、入驻企业、科研院校的零距离对话,着眼全局,着眼未来,从各自角度梳理与探究“青白黄”板块的未来发展路径。

  大江、大湖、大学之城组团

  专家纵论区域发展应如何着力

  纵观武昌南区域版图,在“长江主轴”之上,区域湖泊密集,沿岸大学与产业环绕……对此,与会学者纷纷表示,武昌南板块的未来发展应紧扣“大江”、“大湖”和“大学之城”这几大优势。

  “‘青白黄’板块的发展应打好‘三张牌’——长江牌、武昌牌和亲水牌。”湖北省社科院副院长秦尊文分析,此前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都有抓手城市,武汉则很有可能成为“长江经济带”的一个突破点。在整体城市发展之中,整个大武昌重心南拓,‘青白黄’呈组团之势加速融入主城区,迎来高速发展。

  武汉市规划研究院东湖分院院长李海军则从城市新一轮规划角度,分析区域未来发展应着力何处。“板块临江,内有青菱湖、黄家湖,南边有野湖,周边还有汤逊湖、野芷湖,是十足的生态沃地。随着城市的外延与轴带扩展,它也是南北门户区域。”他表示,借助黄家湖大学城优势,紧抓黄家湖地铁小镇和2019年军运会契机,板快应从功能、空间、交通、生态和文化五大维度展开拓展。

  地铁小镇、军运会“倒计时”

  重大政策、民生项目全速推进

  此前,“青白黄”板块最为外界所熟知的标签是黄家湖大学城,随着地铁小镇、军运会进入倒计时阶段,区域发展再添两大强劲引擎动能。

  武汉军运会执委会综合保障部市政设施与环境处负责人方芳介绍,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即将于2019年在武汉举办,其运动员村选址黄家湖片区,整体规划占地面积27.8公顷,目前居住楼群已全部封顶,相关建设工作全速推进。

  “政府提出把这个工程作为军运会核心窗口的重点工程、黄家湖周边环境功能提升的重要景观工程、白沙洲地区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大会战的民生工程。”她说,军运村建设将从民生、赛事以及整个城市功能提升的角度,带动武昌南发展。

  与军运会建设同步,协力展现大武汉国际形象的“地铁小镇”工程也如火如荼。其中,6大小镇之中将率先推出的“黄家湖地铁小镇”备受期待。

  “黄湖区域是‘双中心’的辐射跨界区域,是践行学研产转化、生态宜居的焦点区域。”武汉轨道交通基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飞介绍,“对此,在此落户的地铁小镇定位‘国际精英小镇’,将以‘水脉营城、筑梦江夏’为理念,以轨道站点为核心辐射四周,用水网和绿廊串联各片区,打造宜居、产学研聚集、引领周边的滨湖生态文化居住小镇。”

  除去这两大工程,腾讯武汉研发中心、上海通用汽车整车生产基地相继落户武昌南。根据规划,湖北省人民医院、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均将于“青白黄”板块设置分院,万科与三牛所分别打造的高品质私立学校也将在此落户,以更多产业与民生重点工程,助力片区基础配套和发展动能的提档升级。

  品牌开发企业纷纷落棋

  共建宜居、宜业的城市“南翼”

  以国家与区域战略驱动、重大项目推进,“青白黄”板块不仅成为武汉城市综合建设的又一个发力点,也成为产业与人居的下一个优质吸纳地。

  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分院院长胡超表示,2010年前后,随着青菱湖产业园的落地以及区域内快速通道的建成,“青白黄”区域迎来品牌地产开发企业的密集入驻,进入造城阶段。

  “包括福星惠誉、万科、保利等这些企业率先进入后,2013年楚天房地产进入,现在国内地产行业T0P20的企业过半已集聚武昌南。”他说,与此同时区域置业结构也正发生变化,通过政府规划的落地和产业引导、人口叠加等因素,从刚性需求向改善型需求转移。

  对此,作为区域入驻开发企业代表,楚天房地产公司总经理韦忠南表示,要通过向政府、军运会、区域龙头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媒体宣传共同借力,打造宜居武昌南。武汉万科城市公司第三公司副总经理毛黎明则介绍,转型“美好生活场景师”的万科,未来将有商业、写字楼、教育和物流产城等多个多元城市配套服务项目在“青白黄”板块落地。

  以政府之政策推进,项目之相继落地,企业之开发合力,一个武汉城市的活力板块、宜居新城与强劲南翼正加速形成,蔚然呈现。

(作者:  编辑:蒙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