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市民手册

[希望之城]创新智慧之市

发布时间:2014-04-16 15:17:19来源:SRC-13

  在全球经济增长转型和信息化的趋势下,“自主创新”和“智慧城市”日益成为现代城市发展的主题,正在复兴中的大武汉也视此为发展的动力和目标,为此分别做出了设计规划,取得了丰硕成果。

  在自主创新方面,2010年初,武汉获准成为国家级“创新型试点城市”;2011年度“中国十大创新型城市”评选活动中,武汉位居榜首;2012年6月,武汉市政府编制完成《武汉市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计划(2013-2016年)》。

  该计划提出,武汉全力推进国家创新中心建设目标设计分两步走:率先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进而建设国家创新中心。为实施上述目标,武汉将从人才、投入、技术、基础设施、制度和文化等创新要素着力,重点实施“十大工程”: 一是创新主体培育工程;二是创新人才培养工程;三是创新示范引领工程;四是创新平台建设工程;五是创新基地建设工程;六是重点产业提升工程;七是成果转化促进工程;八是知识产权培育工程;九是科技金融创新工程;十是体制机制创新工程。为顺利推进“十大工程”,武汉还将从创新投入、平台基地、创新主体、创新人才、成果转化、知识产权等六个方面出台配套政策措施,并对每项工程逐一明确责任单位。

  按照此计划,到2016年,武汉将基本建成以中国光谷、智慧城市、未来科技城等为标志的“高新技术创造中心、新兴产业生成中心、科技改革示范中心、高端人才集聚中心、创新文化培育中心”。同时,实现“十、百、千、万”目标,即“十”: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15件,全市国家实验室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突破30个;“百”: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创新团队核心成员或领军人才突破200名,入选中央“千人计划”、国家“万人计划”等重大人才工程的高层次人才突破300名;“千”:全市孵化场地面积突破1000万平方米;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200家;“万”:科技企业孵化器入驻创业企业突破10000家;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13000亿元。届时武汉科技综合竞争力雄居全国城市前三位,率先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到2020年,武汉成为立足中部、面向全国、走向世界,具有广泛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国家创新中心。

智慧城市宣传展示

  在智慧城市方面,2010年,武汉成为我国“863计划”总体规划中智慧城市建设的首批试点城市之一;2012年,在中国智慧城市大会上,武汉被授予全国“智慧城市领军城市”称号;2013年1月,国家正式发布国家智慧城市第一批试点名单,武汉获批试点;2011年,武汉面向全球招标,整合国内外一流机构的规划理念和技术优势,编制完成了《武汉智慧城市总体规划与设计》,成为国内首个完成智慧城市总体规划与设计方案的城市,并于2012年8月经市政府审议通过。

  该方案提出,武汉智慧城市建设包括感知基础设施、网络基础设施、云计算中心等基础信息设施,构建应用、产业和运行3大核心体系,其中应用体系选择在15个领域进行智慧城市建设,包括智慧社会综合管理与服务、智慧国土规划、智慧市政设施、智慧公共安全、智慧医疗卫生、智慧旅游、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智慧文化、智慧教育、智慧环保、智慧水务、智慧食品药品安全、智慧社区、智慧物流。

  具体而言,武汉智慧城市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力争经过3到5年努力,不断建设和完善感知基础设施、网络基础设施和云计算中心,进一步扩大武汉市城区感知设备桧木达到百万数量级,形成覆盖全市范围的视频感知网、GPS感知网、无线感知网、数字集群专网等感知网络,建设国内首个位置源数据中心;进一步完善网络基础设施,全市光纤到户覆盖面达到100%,实现家庭接入速率100Mbps级别,企业接入速率1000Mbps级别,城区3G+WLAN为一体无线宽带覆盖率接近100%,接入宽带达到到每秒20Mbps以上;全市道路和高速公路的综合监控比例达到90%以上,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网络监管覆盖率达到100%,重点单位消防智能监控网络覆盖90%以上,环境智能在线检测率达90%以上;市民智能生活方面,基本实现全民上网,全体市民享受无处不在的信息服务,人人拥有电子档案,全面普及电子商务,智慧生活进入普通家庭,互联网普及率达到75%以上,85%以上的旅游星级饭店能提供在线预订服务。

智慧生活展示

  根据此规划,武汉将建立“113”总体框架,即一个发展目标:10年左右建成特色鲜明的智慧城市典范,实现城市信息的高效传递和智能响应;一套信息基础设施:由感知基础设施、网络基础设施、云计算基础设施、地理空间基地设施构成;三大核心体系由应用体系、产业体系、运行体系组成。到2020年,武汉将投资超过816亿元建设智慧城市。在运作方面,武汉将采取政府规划,市场运作的方式,有机整合存量实现互联共享、按需扩展领域提升优化设计,建成全国最先进的智慧城市之一。

  到2015年,支撑武汉智慧城市建设的信息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一批重点领域的智慧应用基本建成,基本构建完成现代化智慧产业体系。到2020年,武汉智慧城市基本建成,成为中部“智慧之都”,建立完成一个集应急指挥、行政管理、社会民生、公众服务等综合信息为一体的智能化协同信息系统,智慧基础设施达到全国领先水平,“信息通衢”成为城市新品牌,整个城市成为智慧城市的建设典范。

(作者:  编辑:总编室实习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