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市民手册

[新政为民]城管革命

发布时间:2014-04-16 15:01:50来源:SRC-13

  上世纪90年代至新世纪初的几年,武汉经济发展迟缓,加之城市管理机制和素质教育没有适时跟进,城市面貌和城市形象受到很大影响,“脏”、“乱”、“差”问题突出,一度被人戏称为“大县城”,市民也很不满意。武汉提出复兴大武汉和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后,城市管理就要与之匹配,更加显得尤为重要,

  2011年7月,武汉正式启动“城管革命”。所谓“革命”,“革”的是整个城市管理系统畏难逃避、灰心丧气、对高标准犯“恐高症”的思想,就是要拆掉所有准备“撤退”的台阶,不给自己留退路,勇于面对城市形象“欠账”的现实,以责任感和使命感重树新的大武汉形象。为此,武汉市长唐良智亲任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主任,主持“大城管”系统工作,要求坚持“马路办公”等机制,以身作则向全市上下表明:“城管革命”不是城管部门一个部门的“革命”,而是一个各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系统工程。市长唐良智对“城管革命”明确指出:“不达目的绝不收兵。”

  2012年5月,武汉率先推出全国首部综合性城市管理手册——《武汉城管手册》。手册分为市民版和管理版两个版本,既是二十多个职能部门的“操作手册”,又是市民的“生活宝典”。市长唐良智曾表示,制定《城管手册》旨在打造一个“标准化”的城市管理模式。管理版涵盖了市政设施、园林绿化、湖泊水务、环境保护等多项管理内容,将167个问题全部明确了主管单位、工作标准、作业流程,是二十多个职能部门的“工具书”,部门之间无法再“踢皮球”,解决了武汉城市管理多年以来职责不清、多头管理的顽疾;市民版则以漫画形式囊括了市民容易遇到的117个城市管理问题,使市民在遇到问题时能够清楚地知道如何投诉、谁来负责。市民版的手册面向市民免费发放,同时还在政府网站上长期登载,以便市民查阅。

  2013年2月,武汉又出台了国内首部城市综合管理地方性法规——《武汉市城市综合管理条例》。该条例明确了“大城管”的管理形式,理清了政府各部门责任,使城市管理参与者知道了“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以及违反规定的法律后果。与现行城管法规相比,该条例有较多创新之处,如:任何部门在巡查时发现但不属于自己部门职责范围内的问题,或接到投诉举报涉及多个部门管理职责的问题,均应先予处置或制止,再按程序移送相关部门。该条例自出台实施后,受到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的聚焦报道,纷纷推介这一创新城市管理的武汉经验。

  城市形象不仅要有美丽的城市面貌,还需要有文明的氛围和昂扬的精神,包括市民的素质、管理的精细等,都不可或缺。自2011年起,武汉组织培训了2000名市容环境监督员,在全市主要商业区、景观路、主次干道等区域巡查,对轻微违法行为进行劝导或处罚,并协助城管执法队员、公安交通干警执法。如今,武汉随地乱扔乱丢等不文明现象大为减少。此外,武汉还发起整治车窗抛物等一系列不文明现象的管理活动。这些都有效地保护了城市环境,提升了城市文明形象。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与市民直接相关的公共管理服务变化外,武汉市政府对自身的管理要求更加严格。2013年6月,武汉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了《武汉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办法(草案修改稿)》,该修改稿新增条款规定:“国家机关办公用房装修后正常使用的,十年内不得再次装修。”武汉市委和市政府的办公大楼都是简朴陈旧的老楼,曾在2007年全国严查公款违规修建豪华楼堂馆所时,被中央电视台树为正面典型,至今未添建新楼堂馆。

(作者:  编辑:总编室实习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