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市民手册

[新政为民]扶持创业

发布时间:2014-04-16 14:45:21来源:SRC-13

  一个城市的发展潜力和活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个城市适合创业和扶持创业的程度。 武汉为此付出了巨大努力,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创业的政策,投入了大量资金,正在成为国内最适合创业的城市。

武汉青年创业论坛

  2012年2月,武汉市政府常务会原则通过《关于进一步支持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与发展的政策意见》。该意见从规模化建设、提升发展、培育科技企业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四方面,提出10条具体扶持措施,主要包括:设立市级孵化器建设与发展专项资金,2012年至2016年,市财政将每年拿出3500万元用于孵化器建设;对孵化器内的初创企业技术含量及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好,能形成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的创新项目,给予10万元的补助等。至2012年底,武汉已有科技企业孵化器总数130家,面积达536万平方米,居全国同类城市首位。力争到2016年,全市孵化器数量达到150家、面积达100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达到8000家以上,累计毕业企业达到4000家以上。市长唐良智还强调:“百万大学生是武汉不可多得的资源,我们要鼓励大学生创业,鼓励冒险,并宽容失败。”

  2012年8月23日,武汉市委常委会审议并原则通过《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也称为“新56条”。按照该意见,武汉将突破式发展民营经济,力争到2016年,民营经济撑起全市经济的“半壁江山”。在此期间,市财政每年将统筹安排10亿元资金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对营业收入首次超过50亿元、100亿元、500亿元、1000亿元的,自上新台阶的当年度起,连续3年按其新增税收地方留成部分的相应比例奖励企业,专项用于企业增加研发投入,促进企业创新发展。

武汉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

  2012年8月28日,武汉出台并启动执行《促进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创新的若干意见》,被誉为“黄金十条”。“黄金十条”主要包括:允许和鼓励科研人员留岗创业;国有知识产权管理制度改革试点;支持建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科技型内资企业注册零首付;支持高新区科技型企业;遴选支持“光谷瞪羚企业”;设立股权激励代持专项资金;奖励投资、银行、担保机构;科技企业孵化器供地支持;非公科技人员职称评定改革。一经公布,在汉各高校教师工作者和大学生纷纷响应。当年武汉科技创新即取得丰硕成果: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完成4483亿元,同比增长30%,高于工业平均增速;

  2013年6月18日,武汉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和服务人才创新创业的意见》,再推16条扶持创业服务新政,全过程帮扶各类人才在汉圆梦。该意见指出:产业领军人才来汉创业,最高可获500万元启动资金支持;指派“人才专员”,为各类高层次人才提供工商注册、税务登记、在汉居留、出入境、子女就学、医疗社保等各类生产生活服务等。同时计划:力争用5年时间,引进培育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创新团队核心成员或产业领军人才1000名,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各类创新创业人才10000名;培育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企业技术中心,集聚一批知名跨国企业的研发机构,共建一批产业技术研究院,转化重大科技成果项目100项,形成全国知名产品品牌50个,科技成果本地转化率达到45%左右,着力打造创新创业之城。

  对于小微企业,武汉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其中包括:将对小微企业免征部分管理类、登记类、证照类行政事业性收费,行政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对小微企业收取的服务收费和会费,按60%收取;调整5000万元全民创业以奖代补专项资金的使用方式,由原重点资助区和创业基地,转为采用项目资助、投资资助、融资扶持等形式,直接扶持小微企业发展;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对申请担保的小微企业,其担保费的50%由市、区财政补贴等。

  武汉还每年举办华侨华人创业洽谈会(华创会),积极引资引智,同时还建立了留学生创业产业园,全方位地为来汉创业留学生服务。

(作者:  编辑:总编室实习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