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市民手册

[新政为民]公选参事

发布时间:2014-04-16 14:41:02来源:SRC-13

  我国东汉时期的思想家王充在所着《论衡》一书中写道:“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德国哲学家费尔巴哈也曾说:皇宫中的人所想的和茅屋中的人所想的是不同的。在现代政府公共服务管理领域,单靠某一领域、某一层次的人所提供的决策建议,已不能满足城市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2011年底武汉市长唐良智听取市民代表“市政府应吸收优秀市民作参事”的建议,要求相关部门研究该建议的可行性和具体操作问题。2012年4月,武汉市人民政府参事室通过媒体公告全市市民,将从广大市民中公开选聘政府参事,并公布了参选条件和选聘流程。政府参事被称为政府“智囊”,一直是从知名专家、社会名流和资深政要中选聘,此次面向市民公开选聘,实属全国首例,被人们称为“布衣参事”。选拔过程由三轮组成:初赛,由专家、参事、媒体、市民等代表评审应聘者写作的文章;复赛,则由另一批专家、参事、媒体和市民代表组成评审团对第一轮入选者作演讲测评;最后由统战部门、参事室等单位确定聘任人选。最终有三名市民当选“布衣参事”。“布衣参事”有助于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能够“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促进政府决策更好地服务市民。

  同时,武汉市参事室还牵头成立了武汉智库联盟,由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市企业家协会、长江网等单位组成,汇聚了专家、市民、企业、官员和媒体等各方智慧,以优势互补、平台共建、项目共担、成果共享为合作宗旨,为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智力支持,也为政府、民间、高校、企业开创了面对面沟通的“绿色平台”。

(作者:  编辑:总编室实习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