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市民手册

[新政为民]治庸问责

发布时间:2014-04-16 12:09:32来源:SRC-13

  为官一任就应造福一方。在其位而不谋其政,不精其政,不成其政,即是庸官,无异于滥竽充数之南郭先生,看似既不出美乐也不出坏音,实则其害甚大。道理正如苏东坡在《晁错论》所说:“天下之患,最不可为者,名为治平无事,而其实有不测之忧。坐观其变而不为之所,则恐至于不可救。”《格言联璧》也有言:“呆子之患,深于浪子,以其终无转智;昏官之害,甚于贪官,以其狼藉及人。”庸官就是隐性失职,不能纵容!

  2011年3月,一份关于武汉投资环境及对策的调查报告反映出众多问题,引起了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的重视。随后,武汉市委作出判断: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干部是第一要素,作风是第一保障。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庸、懒、散等问题,已成为制约武汉跨越式发展的重要障碍。2011年4月6日,武汉市委召开十一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宣布在全市掀起“责任风暴””、实施“治庸计划”,切实转变干部作风,优化投资环境。治庸问责由此拉开序幕。

  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作出了一系列讲话和要求。对治庸程度,“治庸风暴必须以摧枯拉朽之势,席卷全市上上下下的每一个层次、每一个角落、每一个岗位、每一个干部”。对问责影响,“我是全市总责任体系的第一责任人,我没有退路,也不想给自己找退路。”“当市委书记不能做老好人,怕得罪人,我已准备‘遍体鳞伤’,只要武汉能好!”“党和人民把我们放在领导位置上,我们就必须敢抓敢管、敢于担当、敢于问责。”对工作重心,“我们工作的重心、核心是始终关注民生。执政的要领是把最困难的人安排好。”“在我们的社会里,富的可以更富,但穷的不能更穷。许多事情我们可以讲一千个理由、一万个理由,但老百姓吃不上饭、生活无着落,就没有理由。”对执政职责,“为政之道要像农民种地一样,从播种开始一直到收获,都要不分昼夜、尽心尽责。”“职务岗位是‘能力席位',谁有能力就由谁担任,只认资格不认人,只认条件不认人。能力席位是铁打的,任职之人是可变的;能力席位是选择的,任职之人是被选择的。能力席位姓‘公',不是私产,更不是哪个人的祖传之业,由谁坐它,要由它的主人——人民来决定。能力席位更不是关系席位,不能是谁的关系硬谁就获得,绝不允许庸碌者据有它。”

  为避免治庸问责沦为一时疾风,市委书记阮成发强调:“治庸问责永远没有鸣锣收兵的时候,这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没有终结时!必须义无反顾地深入推进,解决问题,务求实效。”并要求:要着眼长远,建章立制,常抓不懈,使武汉成为全国行政审批项目最少、程序最便捷、收费最低、效率最高的城市。之后,武汉专门成立了“治庸问责办公室”,建立了常态化的治庸问责机制,并借助媒体平台公布举报电话,甚至在公交车上张贴启示公告,呼吁市民参与问责;力图消除业务不精、能力不强、避重就轻、得过且过之“庸”现象,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之“懒”现象,重权轻责、纪律涣散、贪图享受、谋人不谋事之“散”现象。

  同时,市委书记阮成发还要求党员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不能像“井里的葫芦”沉不下去。他还以少数领导干部“走读”现象为例,批评脱离一线、脱离实际的官僚主义作风:“村级干部住乡镇,乡镇干部住城区,远城区干部住中心城区,你长期远离你领导的地区,不知道当地人民的喜怒哀乐,你怎么和他们打成一片,怎么领导他们发展?”在此要求和治庸问责的“风暴”下,武汉领导干部的工作重心开始转向“第一线”——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体现。

  2013年1月,武汉又出台新规治理“庸班子治庸”的现象,通过了《关于实行治庸问责工作责任制的规定》。各级领导班子及其领导干部不愿、不敢或不会监督问责的,都将被追责。

  至2011年底,治庸问责开始的第一年,武汉纪检监察机关即共受理信访举报超过1万件(次),同比上升503%,查办处以上党员干部97件,同比上升36%,查处“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56件,同比上升24.45%;行政审批事项从748项减为339项,行政审批平均提速超过50%,并将办事流程全部控制在5个以内;免征和减免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审批收费,在全国率先实行工商注册登记“零收费”;将13个审批事项集成起来实施并联审批,审批环节由原来的31个减少到14个,工业项目落户工业园区,审批时限最短15个工作日。2011年度全国组织工作满意度民调结果显示,武汉干部选拔任用满意度和整治用人不正之风满意度,分别比2010年提高4.49、5.27分,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至2012年11月,武汉已累计问责1586人,其中给予纪律处分338人,组织处理1264人,涉及局级干部20人,处级干部242人。

  此外,武汉还首创了“电视问政”。“电视问政”将市委市政府主要部门“一把手”作为问政对象,将媒体记者调查暗访政府所承诺十个突出问题的执行情况作为问政内容,由市民、大学生、监督员等组成的市民代表团现场举牌表示是否满意,邀请知名学者、大学教授等作为嘉宾进行点评,全程以电视直播的形式进行。对此,市委书记阮成发要求:精心组织好电视问政,紧扣“人民参与、人民评说、人民监督”的核心要义,让政府工作接受群众评。他还指出:电视问政重在发挥两方面作用,让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公务员常怀敬畏之心,对党的事业敬畏、对人民敬畏、对岗位敬畏,只有敬畏才会紧张起来,只有紧张起来才不敢懈怠,才会主动去发现和解决问题;建成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共同治理城市的平台,充分听取群众意见,与政府部门坦诚沟通,发挥电视问政“议政”、“参政”、“助政”的作用。

  这种直面问题的勇气、敢于担当的豪气、真抓实干的正气,赢得市民一片赞誉!不仅限于武汉市,全国不少地方前来考察学习武汉的“电视问政”。2012年8月,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还对武汉的治庸问责做了系列报道。

  治庸问责的根本目的就是更好地服务人民,消除“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助力大武汉的复兴,向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迈进!

(作者:  编辑:总编室实习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