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市民手册

[生态宜居]武汉江滩群

发布时间:2014-04-16 11:43:55来源:SRC-13

  武汉江滩美不胜收,绿树繁花,整洁恬静,在繁华喧嚣的都市中独享一域,好似世外桃源,引人向往,武汉人尤其珍爱,是武汉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汉口江滩

  1998年百年一遇的洪水退去后,两江江滩一片狼藉。面对新建设,武汉市政府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后,决定把江滩建设成集防洪、休闲、观光为一体的景观区和亲水空间。2001年,首先在汉口启动江滩试建工程,并于2002年“十一”时建成开放,赢得了市民的一致赞誉。随后,江滩建设开始提速,并且规模不断扩大,已延伸到汉阳、武昌的两江四岸。

  江滩内音乐喷泉、中心广场、园艺景观、健身设施、亲水平台、亭廊雕塑等应有尽有,能够充分满足市民的不同需求,让人们既能观赏到长江的恢宏气势,又能感受到园艺造型的精细韵味;既能在休闲中使身心放松,还能在赏景中让思绪飞驰。如今,江滩已成为武汉市民的主要休闲观景之地,有打太极拳、唱戏曲的老年人,有放风筝、打陀螺的小孩子,还有迎着江风呢喃缠绵的情侣……

  两江四岸的江滩各有侧重,互有特色。汉口江滩尽显景水交融、豪气磅礴;武昌江滩体现休闲静谧、俊逸自得;汉阳江滩凸现高山流水、人文底蕴;汉江江滩彰显自然风韵、华灯璀璨。两江四岸江滩鼎足三镇,各自呈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妙乐章。

武昌江滩观景台

  2008年9月,武汉江滩被评定为“国家水利风景区”。这是全国第一座位于城市中心的国家级水利风景区。至2012年,武汉江滩经过十一年建设,已形成29.23公里,面积约340万平方米的绿色滨水空间,绿化覆盖率达到70%以上,是全国最大的江滩公园群;每年接待游客2000万人次以上,堪称“亚洲第一滩”。按照规划,到2015年底,武汉两江四岸江滩总长度会接近80公里,形成沿江“百里画廊”,成为“世界第一大江滩”。

(作者:  编辑:总编室实习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