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市民手册

[生态宜居]国家园林城市

发布时间:2014-04-14 16:26:34来源:SRC-13

  2006年,武汉荣获“国家园林城市”称号,排名31个入选城市之首,并在2009年复评中再次获得良好评价。目前,武汉正大力推进城市园林绿化工作,奋力向“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更高目标迈进。

  现在,武汉已完成390多个老社区的绿化提档升级,基本做到了让社区居民“推窗能见树,出门闻花香。”截至2010年底,武汉7个中心城区已建成42座公园。到2020年,中心城区将建设27个市级公园、43个区级公园、8个组群公园、49个专类公园,实现“500米见绿,1000米见园,2000米见水”的目标。

武汉公园一瞥

  2012年,武汉完成116条城市道路和绕城高速绿化改造;新建环湖路30公里;建成“三小”绿地和园林小景62个、景观花街11条;汉江江滩二期、58座山体景观公园启动建设;新增绿地面积750万平方米。至2012年底,武汉公园绿地6038. 48公顷,比上年增加225.22公顷;人均公园绿地9. 42平方米,比上年增加0.17平方米。

  十二五期间,武汉将先后启动5个重大公园绿地项目建设。这5大项目包括:新建及完善黄鹤楼、龟山、月湖公园等3个风景名胜区;新建张公堤城市森林公园、沙湖公园、东湖欢乐谷等3个城市大型公园;新(扩)建沙湖、杨春湖、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广场,戴家湖公园、长丰公园等15个城市综合性公园;新建60个城市三小绿地、城市绿道及郊野绿道800公里;新建武汉大道等10条景观道路,40余条林荫路。

  到2015年底,我市绿化覆盖率40%,人均公园绿地10平方米,达到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按武汉园林十二五规划,至2015年底,建成区绿地率将达到35%,绿化覆盖率40%,人均公园绿地10平方米;至2020年底,力争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8%,绿化覆盖率45%,人均公园绿地16.8平方米,达到“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称号。

  同时,武汉还根据自身现有的“月月有花开、四季花不断”独有资源提出了“新花城”建设。根据规划,到2015年,武汉要建成武汉园艺博览园、东湖赏花园、张公堤森林公园、黄陂武湖雨润花都、江夏安山花卉交易中心等具有一定规模和较强接待能力的核心赏花景区(点),培育17大赏花公园,装扮11条景观花街,打造五环二轴赏绿观花带。

  此外,第十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也将于2015年9月至2016年3月在武汉举行,会址定于张公堤城市森林公园核心区域。此届园博会以“绿色联接你我、园林融入生活”为主题。根据计划,武汉园博园也将成永久景观。

  如今,武汉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了更加突出位置,正在借助“城管革命”建立新型城市管理体制,实现城市环境根本性变化。未来的武汉,会是一座滨江滨湖生态宜居的城市。

(作者:  编辑:总编室实习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