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市民手册

[文化繁荣]文化强市

发布时间:2014-04-14 16:22:01来源:SRC-13

  城市因经济而繁荣,因文化而久远。一座缺少文化气息而只剩下高楼大厦的城市,如同失去灵魂追求成为行尸走肉的人,显得空洞、贫瘠、毫无活力,终将被生命抛弃。一个城市的文化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出这个城市蕴藏的活力和未来的高度。在现代社会,文化还是一种产业,在世界范围内都是一个重要的经济增长点。近年,武汉经济快速发展,但武汉并未忽略文化对城市发展的重要性。

  2012年初,武汉下发了《中共武汉市委武汉市人民政府关于打造“文化五城”建设文化强市的意见》,并提出了建设文化强市的目标:至2020年武汉建成区域性文化精品创作中心、文化创意培育中心、文化要素配置中心、文化人才汇集中心、文化交流展示中心,建成国家文化中心城市。“文化五城”建设是实现该目标的重要步骤,其分别是:建设读书之城、建设博物馆之城、建设艺术之城、建设设计创意之城和建设大学之城。

  建设读书之城。2011年在武汉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武汉提出建设全国首座“读书之城”,以建设完善阅读设施体系为基础,以打造独具特色的全民阅读活动品牌为重点,构建市民终身学习体系,培养市民崇尚阅读、自觉阅读的良好习惯,在社会形成“爱读书、勤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文明风尚,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为此,武汉成立了“武汉读书之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制定了《武汉读书之城建设实施方案》。2012年4月15日,武汉读书之城建设正式启动,武汉市委书记市长带头向市民赠书、分享阅读感悟。为了方便市民阅读,武汉在主要商业步行街、广场、公园、大型社区、地铁站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设置了24小时自助图书馆。武汉还成立了武汉地区图书馆联盟,包括了一批大学图书馆,逐步在实现整合市内图书资源向市民开放的目标。此外,在中国文坛上久已形成以池莉、方方、刘醒龙等武汉著名作家为核心的“文学汉军”,武汉也将大力对其进行宣传推介。同时,武汉还将在2013年9月举办首届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之后该博览会也会永久落户武汉。

  武汉“读书之城”的建设目标为:到2016年,武汉三镇各建成一个中心书城,各区至少建成一座2000平方米以上新华书店;每年开展读书荐书、“书香江城——全民读书月”活动;力争到2016年,在市民阅读率、人均观书支出、人均图书馆藏书数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建设一批24小时自助图书馆,让读书成为广大市民的一种习惯、一种时尚、一种追求、一种享受,让城市因读书而受到尊重。

武汉街头24小时自助图书馆

新建的湖北省图书馆

 

  建设博物馆之城。据统计,目前武汉地区共有包括湖北省博物馆、武汉市博物馆、辛亥革命博物馆、中山舰博物馆等大型综合、专题馆在内的博物馆、纪念馆50余家,其中国有博物馆、高校博物馆占了大多数。近年来,企业和个人开办的博物馆、收藏馆如雨后春笋纷纷亮相,在博物馆总量中所占比例也逐年加大。2012年武汉启动或正在建设江汉关博物馆、张之洞与近代工业博物馆等一批新博物馆。按照计划,力争到2016年,武汉地区博物馆总量达到100家,同时还将把博物馆的实体建设与数字建设相结合,大力建设数字博物馆。

 

  建设艺术之城。截至2011年末,武汉拥有市属艺术表演团体机构数8个,文化部门艺术表演场所7个;市属专业剧团全年新排上演剧目28台,比2010年增加2台,获国家奖7个,获省级奖19个。至今,武汉已成功举办了女足世界杯、第8届中国艺术节等大型赛事,越来越多的大型活动花落江城,艺术之城日益凸显。仅2012年,武汉即举办了汤姆斯杯和尤伯杯世界羽毛球锦标赛、第十届武汉国际杂技艺术节、第十届武汉国际赛马节、首届琴台音乐节、“同城双星”龙舟赛等大型文体活动,并成功申办2015年世界中学生田径锦标赛,还成为我国足球首批改革试点城市。2013年9月,武汉还将承办第22届金鸡百花电影节;2014年,“世界女子职业网球赛WTA超五巡回赛”也将从日本东京搬迁到中国武汉,武汉会有为期15年的举办权。未来几年,武汉将依托武汉国际杂技节、琴台音乐节、“武汉系列”文艺创作,打造一批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文艺品牌;建设武汉美术中心、武汉文学馆、武汉曲艺剧场、电影主题公园等艺术场馆;成立文艺演出联盟,建立票务服务统一平台,制作发行文艺消费“一卡通”、“文地图”等,方便市民欣赏艺术。

湖北省美术馆

  建设设计创意之城。目前,中国三分之一的优秀建筑都是“武汉制造”,世界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世界跨度最大的公铁两用大桥、长江第一隧、国内首座跨海大桥等都是由在汉工程设计企业设计的。武汉正在打造“世界工程设计之都”,力争到2016年,产业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建成中国工程设计之都。

  在艺术创意方面,武汉正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建设全国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设施最完备的文化艺术创意园。该园区是在工业园区上改造而来,一期改造后总面积达6万平方米,二期、三期建成后总面积将超过12万平方米,能够聚集千家创意企业来在此创作;会建有1万平方米的美术馆,美术馆将定期办展览,邀请国际知名的美术展览到武汉“首演”,带来文化亮点,拉动市民对艺术的认知与艺术鉴赏;并建设1.3万平方米的专业天光画室,在建筑顶部增加了朝北采光的天窗构造,使画室具有常规建筑中不可能实现的专业采光需求。武汉开发区会不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画家赴汉创作,让世界了解武汉,也让武汉进入世界艺术家的视野。同时,园区还将建武汉首个艺术品拍卖中心,使中南地区艺术品在武汉汇集、辐射,提升武汉艺术界的定价权与话语权。园区建成后总产值预计将超千亿。

  此外,2012年,武汉动漫游戏行业全年实现销售收入40亿元,其中,动漫期刊月出版发行量近千万册,发行量达到中国第一,世界第二。为保护艺术设计创作和科技方面的知识产权及交易,经不懈努力,武汉以综合考评第一名的成绩入选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并获批建设第三个国家级版权交易中心——华中(国家)版权交易中心。将来,武汉还会依托光谷软件园,建成中国数字创意之都;扶持服装、家居、珠宝设计品牌,推进建设中国时尚设计名城。

  建设大学之城。截止2011年末,武汉地区有高等院校85所,在校学生数118.33万人,是全国乃至全世界在校大学生人数最多的城市。武汉科教实力位列全国前三,拥有政府部门属科学技术研究机构100所,国家重点实验室21个,国家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实验室3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2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8个,两院院士59人,以及一批985工程、211工程知名大学院校。武汉市政府一直关心在汉大学生的生活、学习和创业就业。2012年,市政府斥资3千多万为30余万来汉大学新生每人赠送了一张百元“武汉通”公交乘车卡,并将此再次纳入了2013年市政府承诺将办的十件实事之一。2013年初,武汉启动“大学生留汉工程”,重点吸纳优秀人才,力争每年吸纳10万名高校毕业生留汉工作,并将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

武汉市民之家内的院士墙

  继“文化五城”规划出台后,武汉又陆续出台了《武汉市文化产业振兴计划(2012-2016)》、《武汉市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和《武汉国家级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建设实施方案(2012-2015年)》三大纲领性文件,提出了三大发展目标。

  到2015年武汉将实现“双十百千”发展目标。“双十”即: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地区GDP比重达10%左右,打造云翻译、数字出版、网络增值服务、三网融合、动漫网游、研发设计、文化地理、数字演艺、科技会展、数字旅游等10个特色产业集群;。“双百”指在文化领域形成多语云翻译等100项国内领先的自主创新成果,建设100个专业技术创新平台和公共科技服务平台。“双千”为培育1000个拥有技术、掌握标准、注重创新的科技型文化创意企业,培养、引进1000名文化科技领军人才。到2016年,武汉文化及相关产业总收入突破3000亿元,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0%以上,年均增长速度高于30%,成为全市先导性、战略性、支柱性产业。其所涉及的八大二级产业门类分别为:创意设计、传媒出版、文化旅游、网络文化、动漫游戏、演艺娱乐、艺术品业、现代会展。

  世界银行推出的研究报告《中国的2030》提到:“武汉被公认是知识与创新的中心,正在迈向卓越中心。”武汉的文化强市战略将使未来的武汉更加卓越!

(作者:  编辑:总编室实习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