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市民手册

[经济跨越]武汉名企

发布时间:2014-04-14 16:15:44来源:SRC-13

  武汉的快速发展与武汉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密不可分,这些企业在各自领域均是领军单位。他们规模庞大,带来了大量的社会就业岗位;技术先进,引领着行业发展的方向;产值巨大,创造了巨额的社会财富;都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支持、带动了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不仅在武汉,在全省全国,甚至世界范围内,这些企业都颇具知名度,代表着武汉企业的形象。鉴于篇幅所限,现摘选部分名企展示。

东风汽车公司

  东风汽车公司

  东风汽车公司始建于1969年,是中央直管企业,中国三大汽车企业集团之一。公司总部设在武汉,主要业务分布在十堰、襄樊、武汉、广州四大基地,形成了“立足湖北,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事业布局。主营业务涵盖全系列商用车、乘用车、发动机及汽车零部件和汽车水平事业。2010年,东风公司汽车销售达到260万辆,居国内汽车行业第二位。同时,位列世界企业500强第182位,中国企业500强第13位,中国制造企业500强第2位。

  经过40多年的发展,东风公司已经构建起行业领先的产品研发能力、生产制造能力与市场营销能力,东风品牌早已家喻户晓。近年以来,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东风公司的经营规模和经营质量快速提升,公司相应提出了建设“永续发展的百年东风,面向世界的国际化东风,在开放中自主发展的东风”的发展愿景,确立了做强做优,建设国内最强、国际一流汽车制造商的奋斗目标。展望未来,东风公司一定会在新的发展阶段,为社会、为国家、为中国汽车工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武汉钢铁(集团)公司

  武钢是新中国成立后兴建的第一个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于1955年开始建设,1958年9月13日建成投产,是中央和国务院国资委直管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本部厂区座落在湖北省武汉市东郊、长江南岸,占地面积21.17平方公里。武钢拥有从矿山采掘、炼焦、炼铁、炼钢、轧钢及配套公辅设施等一整套先进的钢铁生产工艺设备,是我国重要的优质板材生产基地,为我国国民经济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武钢联合重组鄂钢、柳钢、昆钢后,已成为生产规模近4000万吨的大型企业集团,居世界钢铁行业第四位,2009年,武钢跻身世界500强行列。

  武钢现有三大主业,即钢铁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国际贸易。钢铁产品主要有热轧卷板、镀锌板、镀锡板、冷轧取向和无取向硅钢片、彩涂钢板、高速线材等几百个品种。其中,冷轧硅钢片和船板钢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汽车板、桥梁用钢、压力容器钢、集装箱用钢等优质名牌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享有广泛的声誉,“武钢牌”被评为全国驰名商标。近年来,武钢先后获得国家技术创新奖、全国质量管理奖、全国企业管理杰出贡献奖、全国文明单位以及中央企业十大典型之一等荣誉称号。

  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

  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三局”)原为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是世界500强企业上市公司——中国建筑重要子公司,是具有多功能、集团化经营的国有大型建筑安装骨干企业。

  1965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成立;1993年经建设部批准为全国首批一级工程总承包和一级施工总承包资质;2002年核准为全国首批特级工程总承包资质。2012年3月,获住建部颁发的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新特级资质,率先成为全国唯一覆盖十大领域业务的房建企业。2004年4月,获准成为高新技术企业。2012年,合同额达2304亿;营业收入达960亿。企业综合实力多年排名中国建筑系统第一名,在连续3年位列湖北百强企业第四名后,跃居第三名。

  如今,该公司拥有9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561项授权国家专利;28项国家级工法、265项省部级工法;611项科技成果获各级科学技术进步奖;9项工程获全国建筑业新技术推广应用示范工程。其所建设的工程中,113项荣获鲁班金像奖或国家优质工程奖,是全国获此殊荣最多的单位之一;49项工程获中国建筑钢结构金奖;28项工程获全国建筑工程装饰奖;9项工程获詹天佑奖;1007项工程创成省部级以上优质工程和样板工程。

  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

  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前身为上世纪初的南洋烟草公司汉口分公司,于2003年以原武烟集团、三峡烟厂等为主体组建,隶属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烟草总公司),负责统一管理湖北省卷烟工业企业及多元化生产经营企业,经营范围涵盖烟草制品的生产销售、烟用物资、烟机进口和卷烟出口等业务,下设武汉、襄樊、三峡、红安、广水、恩施烟厂。湖北中烟公司主要品牌为“黄鹤楼”、“红金龙”,其中“黄鹤楼”被认定为“驰名商标”,“红金龙”获“驰名商标”和“中国名牌”称号。2009年,实现销售收入257亿,同比增长20%;实现税利175亿,同比增长18%。湖北中烟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多年跻身全国企业500强行列。

(作者:  编辑:总编室实习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