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市民手册

[典故传说]虎乳子文

发布时间:2014-04-09 17:27:13来源:SRC-13

  罗马以一段“母狼乳婴”的故事令世人称奇,享誉世界。无独有偶,在东方的中国也有一段相似的故事,更为惊奇的是哺乳者更为凶猛——虎,受乳者则是古代楚国著名的的令尹子文,传说这段故事就发生在今武汉地区。

虎乳子文

  子文名为斗谷于菟,字是子文。单从其姓名即可看出这段故事的影子,据记载,楚人称乳为“谷”,称虎为“于菟”,其名意即“被虎所乳的人”。推究起来,子文也是楚国王族后裔,其祖父就是若敖熊仪,熊仪之孙就是大名鼎鼎越周朝之封而自称为王的楚武王。由此来看,子文应为芈姓,之所以姓斗,是缘于其父斗伯比。斗伯比是楚武王时著名贤臣,被封于斗邑,由此开斗姓之始。

  正是由于斗伯比所为之因,才有了后来虎乳子文之果,对此《左传·宣公四年》有确切的记载,并非只是传说。斗伯比之母是郧国君之女,若敖与之生斗伯比,若敖死后斗伯比尚年幼,便随其母回了郧国,居住在郧国宫中。此时的郧国君是斗伯比舅父,郧国夫人视斗伯比如其子,因此斗伯比在郧国宫中出入无禁,何曾想斗伯比与表妹从小作伴玩耍竟成私情。郧国夫人发现女儿怀孕后,才禁斗伯比入宫,又羞于家丑便诈称女儿有病屏居一室,待产子后命人隐秘包裹弃在了梦泽之中,只字未向郧君提及。斗伯比万分羞愧,随其母又回到了楚国。不久,郧国君在梦泽一带游猎,发现水边有猛虎蹲坐,令左右放箭无一命中,猛虎既不躲闪也不逃离,派人察看后才知道猛虎怀中有一婴儿,猛虎正在哺乳竟不畏生死。郧国君大为叹奇,回宫后便向夫人叙说了一番。郧国夫人大惊,于是将原委告诉了郧国君,并以周朝始祖后稷的身世为例劝说郧国君取回弃子抚养。后稷之母姜原践巨人足迹后生后稷,弃于冰上,飞鸟覆翼护之,姜原认为是神灵所托便取回养育,取名为弃,后果然建奇功伟绩。郧国君听从了劝说,还将女儿送至楚国与斗伯比成了亲。

  子文长大后负有治国安邦之才,被楚成王任为令尹。子文为官忠心尽力,在国家困难时捐家资以助国,遂有毁家纾难一说;执法严格,亲属犯法也不避私情,既令执行官重罚还劝亲属主动伏法;勤政廉洁,每天天不亮即上朝,天黑才回家,每有赏赐却不接受,至死无一分私财积累。在子文的治理和辅佐下,楚国大治,楚成王也成就了一番霸业。子文一生三次担任令尹,三次辞免,但每次都不喜不怒,都是尽心把职责之事做好,孔子在《论语·公治长》中赞誉子文:“忠矣!”

  虎乳子文之地传说是今武汉江夏一带。古郧国都于今安陆,疆域囊括了四周地区,有人认为今汉口、汉阳即属郧国。云梦泽则是指古时江汉地区的大片湖泽,并非特指某一湖泊。据此推测,该传说也略有几分可信。无论是否,今日之武汉人都理应学子文之志,担负起兴楚兴国之责。

(作者:  编辑:总编室实习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