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市民手册

[典故传说]大禹治水

发布时间:2014-04-09 17:23:55来源:SRC-13

  中华上古神话传说“大禹治水”炎黄子孙无人不晓,赖其所成黎民百姓才安居乐业,繁衍生息。这样的丰功伟业为世代所感念,故而也就有了九州各地有关大禹治水的传说遗迹,其中武汉的无疑是最恢宏跌宕、浪漫感人。

大禹神话园

 

  据《史记》记载,禹为黄帝后裔,姓姒(sì),名文命,父为鲧(gǔn),祖父是颛顼。由此可知,禹和楚人是同祖。也许有此缘故,使得有关大禹治水的传说遗迹没有局限于一般认为的主要治水地区黄河流域,反而不少是在古楚国的版图内。“大禹”此名实为尊称,是治水之后被后人赋予的。在大禹治水之前,大禹的父亲鲧就被尧起用治水,九年不成,待舜即位后巡视鲧治水之地,见耗费巨大却毫无成果便下令诛杀了鲧,之后又听诸大臣建议,起用了大禹继续治水。大禹带人观测了天下山川地势,制定了正确的治水方法,一改其父“防堵”之法为“疏导”,并亲自率众挥耜(sì)劳作,历经十三年,期间三过家门而不入,一心治水造福百姓,终有所成。同时,大禹还将天下划分成九州,分铸九鼎表示,以九州代指中华大地之称自此始有。此外,大禹还在治水途中对九州土地物产进行了详细记录,著成《禹贡》一书,为四方贡赋制定了合适的标准。天下太平,九州民安,大禹自然被万民所拥护,舜遂禅让于禹。

 

  传说,大禹引汉入江即将大功告成时遇到水怪兴风作浪,天帝见状急命龟蛇二将下凡相助,蛇将落在江南,龟将扑在江北,水怪顿时被压,江汉顺利交融。大禹登龟山拜谢天帝,见两江相汇却水色有别,又感山之南北景色不同,脱口而出:“真大别也!”所以龟山在古时一直被称作大别山。如此说来,武汉三镇鼎立、江汉朝宗、龟蛇对峙之壮景还赖大禹所造。至此,大禹治水成功,为使后人铭记这伟大时刻,众人想起大禹曾在龟山下一块突兀入江的矶石上站立挥耜做最后的指挥,遂将此矶命名为禹功矶。禹功矶后与燕子矶、采石矶、城陵矶并称万里长江四大矶。龟山上还曾有千年柏树,传说是大禹亲手栽种,故名“禹柏”。为此北宋大诗人苏东坡在游览龟山时还留下一首诗《禹柏》:“谁种殿前柏?僧言大禹栽。不知几千载,柯干长苍苔。”可惜的是古柏已毁于后世战火,今已不可观。另据史籍记载,南宋绍兴年间,司农少卿张体江督修了大别山禹王庙,开始祭祀大禹;元朝时元世祖忽必烈驻跸武汉,得知了禹功矶一事,又命人大修庙堂祭祀,从此武汉祭禹典礼大盛;明朝天启年间,大禹庙改称禹稷行宫,至今仍用。古代长江水患时有发生,江城武汉深受其害,加之防灾治水能力弱,每至长江汛期,地方官员和百姓都会在大禹庙大行祭祀、祈求平安。因此,武汉的大禹文化相较其他地方而言,不仅是一种怀念,还是一种寄托。如今在禹功矶处,新建了大禹神话园,各类雕塑全面地展现了大禹治水的神话传说。

禹功矶—大禹治水雕塑

 

  大禹治水还给人们带来了一个动人的爱情传说。据《吴越春秋·越王无余外传》所述:大禹一心治水,30岁时尚未成家,一日治水行至涂山路遇九尾白狐,九尾白狐告诉大禹真爱在涂山应在此成家,之后大禹偶遇涂山氏女儿女娇,果然互生情愫,方有妻室。九尾白狐也由此成为后世各类文学创作中美女的代身之物。其实这是在《吕氏春秋》所载的基础上演绎而成,《吕氏春秋·音初》中还记载了一件令人读之便心酸感慨的故事。大禹婚后不久便辞别女娇远涉治水,女娇为此作歌,歌曰:“侯人兮,猗!”用当下的语言歌唱,便是:我会一直等着你回来!寥寥数字,将一个甘心成就丈夫的贤妻形象,一份海枯石烂的真挚爱情充分表达了出来。文中评述:“实始作为南音。周公及召公取风焉,以为‘周南’‘召南’。”可见《诗经》中开篇的《周南》《召南》的南方音乐风格还是始自女娇之歌。传说大禹引汉入江治水成功后,扬名天下万众景仰,但此时大禹却心念妻子女娇涂山氏,便将附近一条小河命名为涂水(又称涂川),即今江夏金水河。金水河的入江口古时也一直称作涂口,东晋大诗人陶渊明路过时还写有《辛丑岁七月赴假还江陵夜行涂口》一诗,只是到了唐宋时期,涂口发现金矿才更名为金口,涂水也随之更名为金水。前人尚情,后人逐金,一段佳话正被风蚀。

禹见九尾狐雕塑

  大禹给武汉留下的不会只是几段传说、几个雄伟壮观的建筑,从中渗出的是那种大公无私、造福百姓的崇高追求;万众一心、勤劳勇敢的民族精神;还有那两心不负、甜苦共享的不渝爱情。这就是武汉大禹文化的精髓。

(作者:  编辑:总编室实习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