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市民手册

[江城史话]林则徐武汉禁烟

发布时间:2014-04-09 16:06:26来源:SRC-13

  在人民英雄纪念碑的碑座浮雕中有一幅是“虎门销烟”,是其中时间最早的历史事件, 反映了那场禁烟运动对中国历史进程的深刻影响。少有人知,这场由林则徐主导的禁烟运动最早是从武汉开始的。

  林则徐,字少穆,谥号文忠,今福建福州人,1830年曾任湖北布政使,1837年初升任湖广总督,坐镇武昌。林则徐任湖广总督时,国人吸食鸦片已经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并且日渐泛滥。据统计,1800年时输入中国的鸦片有4570箱,到1838年至1839年间,已猛增至20200箱,并且鸦片贸易多是走私,在鸦片战争爆发前20年,西方各国通过鸦片贸易至少已掠走中国白银1亿两以上。对于吸食者而言,吸食鸦片很容易上瘾,一经上瘾又很难戒除,时间长了人会变得精神萎靡、骨瘦如柴,无法从事体力劳动,导致收支失衡、家庭破裂,进而引发一系列的社会问题。

道光帝朝服像

  1838年6月,鸿胪寺卿黄爵滋上书道光皇帝,痛陈烟毒之害,道光帝下令命各省督抚讨论黄爵滋的奏折。林则徐研读了黄爵滋的奏章后,坚决支持禁烟,并写下了著名的《筹议严禁鸦片章程折》。其中说到:“自鸦片烟流入中国,其初不过纨绔子弟习为浮靡,嗣后上自官府缙绅,下至工商优隶,以及妇女、僧尼、道士,随在吸食。”可见吸食鸦片几可为世风流俗。顾炎武在探究明亡原因时曾说:“目击世趋,方知治乱之关,必在人心风俗。”北宋王安石力图变法改革时也曾说:“风俗之变,迁染民志,关之盛衰,不可不慎也。”这些经历了朝代更替、改革振兴的人物,所述之言必然有其道理,是在警醒后人重视风俗之变。一杯清水不能把一滴污水变清澈,一滴污水却能把一杯清水变污浊,包容的社会能容的是“俗”,而非“烂”。但是,晚清的大多数官员远未认识到吸食鸦片之风的深刻危害,不仅讽刺有识之士杞人忧天,无所谓地自己也吸食,还利欲熏心在鸦片贸易中受贿,包庇鸦片走私,放任鸦片在民间泛滥。在讨论禁烟奏章中,以军机大臣穆彰阿、直隶总督琦善为首的既得利益者反对禁烟,共有21人,而以林则徐为代表的支持禁烟大臣仅有8人。

  林则徐对禁烟不仅立场鲜明、态度坚决,而且履诺践言、身体力行,在朝廷讨论禁烟时便会同自己治下的湖北巡抚张岳崧、湖南巡抚陈宝箴,首先在以武汉为中心的两湖地区开始禁烟。林则徐在武昌、汉口、汉阳、长沙等地专设禁烟局,委派办事得力的官员主抓禁烟事宜,收缴烟具鸦片,处置走私烟犯,同时还研制戒烟药品供烟民解除毒瘾。其中,汉阳禁烟尤为突出,林则徐还为其报功请奖。一时间,武汉及两湖地区风清气正,秩序井然,社会生产有了显著改善。林则徐禁烟取得成果后,看到朝廷仍对禁烟犹豫不决,迟迟不动,又再上奏道光帝,情真意切地力陈:若再任鸦片泛滥,数十年后中原再无可御敌之兵,且无可充饷之银。道光帝为之所感所惊,召林则徐入京觐见。1838年11月27日,林则徐从武汉启程进京。入京后,道光帝分八次召见了林则徐,遂下令禁烟,并任命林则徐为钦差大臣赴广东禁烟。随后,便有了虎门销烟及鸦片战争。林则徐在武汉发起的禁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有计划、大规模、彻底有效的禁烟运动,体现了爱国人士的远见卓识,展现了国人奋发图强的精神,开启了虎门销烟的前奏。

  相比中饱私囊、目光短浅的同时期晚清庸臣,除了闪耀的禁烟功绩,林则徐还组织人收集编译西方著作,了解世界的发展动态,主张学习西方的先进技艺。由于在鸦片战争中晚清失利,道光帝慑于英国兵威,将林则徐革职惩处,充军伊犁(今新疆),林则徐在广州的“开眼看世界”也随之作罢。林则徐临行伊犁前将已编撰的《四洲志》及相关资料交给了老友魏源,嘱其完善再撰《海国图志》。魏源不负林则徐之托,一年后写成了《海国图志》,其中提出了著名的“师夷长技以制夷”。魏源还赞誉林则徐为“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令人惋惜悲愤的是,中国志士费尽心血编撰的《海国图志》终未被当时中国人足够重视和学习,反而引起了邻国日本地方权臣和知识分子的极大关注。对此,梁启超在《论中国学术思想变迁之大势》中说到:“魏氏又好言经世之术,为《海国图志》,奖厉国民对外之观念。其书在今日,不过束阁覆瓿(bù)之价值,然日本之平象山、吉田松阴、西乡隆盛辈,皆为其书所激刺,间接以演尊攘维新之话剧。不龟手之药一也,或以霸,或不免于洴澼絖(píng pì kuàng),岂不然哉!”有必要一提的是,之后日本在侵华战争前成为对华输出鸦片最重要的国家,在华中地区即以汉口日租界为制毒贩毒大本营,而此时已无林则徐。

  除却对世界的了解,林则徐在充军伊犁期间还整理记录了当地的军防、经济等各方面信息,提出了塞防俄国的建议。后来林则徐返乡养病途经湖南,约见了友人推荐的左宗棠,对这位三试不第、年近不惑却仍为一介布衣的异才甚为赞赏,认定将来代己御俄者必是此人,遂将整理的资料交付给了左宗棠。果然,后来在俄国侵入伊犁时,左宗棠请缨出战收复了大片领土,林左之约也被传为一段佳话。

林则徐画像

  林则徐的一生正应了他所作的诗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视神州大地为自家财产的晚清皇帝恐怕都不能与此对照,更不用提那些谋求苟活名利之徒。他们唯利是图,为了利益敢于公然违令不从;鼠目寸光,为了争夺权力置国家利益不顾排挤有识之士。正是这些人使中国又一次错失了赶上世界脚步的机会,使中国在近现代受尽屈辱。侵害中国最深的日本与中国有同样的闭关锁国经历,虽说以其小避免了如“鸦片战争”式的更大损失,却能迅速强大起来侵吞中国。如斯塔夫里阿诺斯诺在《全球通史》中所述,日本采用的是“日本精神,中国知识”、“东方道德,西方技艺”。经历之后,我们才知道单纯的“勤劳、勇敢、善良、热情”,在“团结、奋发、务实、创新”面前不堪一击。看得见的鸦片易除,看不见的“鸦片”难去,又能否再首先在武汉“禁烟”,历史留给了我们一个思考。

(作者:  编辑:总编室实习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