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市民手册

[江城史话]岳飞屯鄂抗金

发布时间:2014-04-08 16:52:20来源:SRC-13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闻此词无人不晓是《满江红》,不少人却淡忘了它的全名是《满江红?怒发冲冠》。一首词几乎成为一个词牌名的确定内容,谈此必及彼,这在诗词中确为少见。之所以如此,不单是因为词的意境雄浑壮阔、言语慷慨激昂、内容感人奋进,为词中杰作,更因为是出自千古英雄岳飞之手。

  崇宁二年(1103年)二月十五日,岳飞生于相州汤阴县(今河南省汤阴县),出生时因有“大禽若鹄,飞鸣室上”,故取名“飞”,字鹏举。虽然世代务农、家中贫寒,但岳飞从小就很有气节、勤奋好学,7岁启蒙读书,尤喜欢读《左氏春秋》和孙吴兵法,12岁师从枪手陈广学击技,后又拜周同学射箭,并能左右开工,不到二十岁就能挽弓三百斤,弩八石。岳飞少年时即显忠义,周同去世后,每逢初一、十五岳飞都要在家中设位祭奠。联想岳飞之后的从军征战历程,正应验了俗语所说的“三岁看大,七岁看老”。

  1122年,岳飞应募从军,此时正值北宋末年,内外动荡不安。北宋王朝内部刚刚经历了《水浒传》中叙说的宋江起义、方腊起义,社会矛盾突出,可统治者依然声色犬马,以致朝政腐败,但又幻想着收复丢失的北方燕云之地(今华北北部地区),自知自身不是辽国的对手,就与兴起的金国订立了“海上盟约”,南北夹攻辽国。在对辽的作战中,金国先发兵并连战连捷,攻下了辽国的上京、中京,辽天祚帝逃入山中,金兵紧追不舍。依照盟约北宋应攻取辽国的南京(今北京)、西京(今山西大同),看到辽国大败,北宋信心十足,立即派宦官童贯领15万大军攻辽,却被打的溃不成军,后以重金求金国出兵才代为夺取两城,从此金国看清了北宋积弱腐朽的统治,所谓的“海上盟约”实质也不过是与虎谋皮。

宋徽宗抚琴画像

  1125年金国擒杀辽天祚帝,继而大举攻宋,直逼北宋京城汴京(今河南开封)。宋徽宗异常惊恐,竟以让皇位给儿子的方式逃避,何曾想自己儿子也怕,哭着不当皇帝,连让两次后强迫接受才让位成功,即宋钦宗,改年号为靖康,以1126年为靖康元年。面对城下金兵,北宋内部分为主战派和主降派,主战派首领李纲力谏钦宗后才使其放弃逃跑的想法,决定守城抗金,各地军队也迅速向汴京集结勤王,金国看宋军势大遂退兵。金兵刚退,宋钦宗就自毁长城,罢免了李纲等主战派首领,遣散各地集结的义军,主降派得势,国内上下离心。金国得知后大喜,迅速又发兵攻宋,再次兵临汴梁城下。此时军情紧迫,而昏庸的宋钦宗竟听信一个江湖术士郭京的妄言,撤下守城官兵,任由其带神兵守城,结果被金兵大败,汴梁城破。金兵抢空北宋王朝百年库藏财物仍不满足,宋钦宗以妇女抵金。靖康二年(1127年),金兵携所抢财物并掳徽、钦二帝及众大臣、后宫、民女共万余人北还,一路上宋人受尽侮辱,妇女尤甚,多死伤,侥幸活下来的也被逼为娼,或者被卖到高丽、蒙古为奴,甚至被以十人换一马贩卖到西夏。这就是史上所称的“靖康之耻”!可叹历史多卖女,女子尚可抵金,试问男儿有何用?如此奇耻大辱,深深刺激到了忠勇的岳飞,激起了他强烈的抗金思想,雪“靖康之耻”成为他从军报国的毕生目标。

  北宋灭亡的同年,康王赵构即位,即宋高宗,南宋王朝开启。宋高宗起用李纲仅75天又将其罢职,李纲谪居鄂州期间,在江夏(今武昌)写下了《病牛》一诗:“耕犁千亩实千箱,力尽筋疲谁复伤?但得众生皆得饱,不辞羸病卧残阳。”展现了李纲为国为民无怨无悔的忠诚。李纲之后又多次上书,陈述攻守方略,仍想为国效力,但全不被当权者采用,终含恨去世。此时的宋高宗一心只顾逃命自保,便命抗金老将宗泽留守东京(今河南开封),岳飞闻讯投奔到宗泽帐下。在留守东京的作战中,岳飞崭露头角,屡建战功,统帅宗泽大为惊奇,赞叹岳飞:“尔勇智才艺,古良将不能过。”并教授岳飞排兵布阵,成为宗泽的爱将。宗泽带兵体恤将士,并且一直力主抗金,致死仍不忘收复中原失地,大呼“渡河”而逝,无一句言及家事。这也深深地影响到岳飞以后为将带兵的方式和作风。

  宗泽死后,杜充代其位,岳飞跟从杜充。1129年,兀术(wù zhú,即金兀术、完颜宗弼)统率金军大举进攻南宋,杜充怯战决定放弃长江以北逃往建康(今南京),岳飞劝谏:“中原地尺寸不可弃,今一举足,此地非我有,他日欲复取之,非数十万众不可。”而杜充非常害怕与金兵交战,一路南逃至建康,致使江北迅速沦陷。兀术一路追击宋军,饮马长江。面对一江之隔的金兵,岳飞泣请杜充视师督战,杜充竟害怕到闭门不出,以致长江防线松懈。金兵在马家渡渡江,杜充降金,南宋守军大乱,大多四散奔逃,唯有岳飞率所部力战,但势单力薄抵挡不住金兵的大举进攻,兀术追击宋高宗不舍,直逼杭州。此时南宋诸将纵兵抢掠,只有岳飞所部对百姓秋毫不犯,并在广德地区六战六捷,即使如此,在驻军钟村时,军中已无粮,但将士们忍饥挨饿不敢扰民。正是这样一支“冻死不拆屋,饿死不卤掠”的军队,赢得了南宋百姓的广泛支持,被百姓亲切称为“岳家军”,逐渐成为南宋抗金力量的中流砥柱,甚至在与金军作战时,金所征集的兵士闻之是“岳爷爷军”会竞相投降。在抗金斗争中,岳飞也凭借其卓越的军事才能,屡战屡胜,所向披靡,迅速成长为著名的抗金将领,成为南宋初期的中兴功臣。

宋高宗赵构朝服坐像图

  值得一提的是,兀术此次统兵攻宋,千里追击宋高宗,跨江河天险,破关隘城池,一直把宋高宗逼去海上逃命才罢兵还,战线之长,地域之广,都出人意料,金国称之为“搜山检海”,大大振奋了金国朝野,使兀术一战成名,也使其成为之后在战场上岳飞的主要对手。就在搜山检海北归的路上,兀术遇到了南宋名将韩世忠的阻击,十万铁骑被八千水师截击在黄天荡48天而不能进。两军交战激烈时,韩世忠夫人梁氏(即俗传梁红玉)不避兵锋之险,亲自擂鼓助威,南宋将士士气大振,重挫金军。兀术连夜掘开三十里老鹳河故道连通秦淮,又恰遇无风日,南宋水师大船不利移动,兀术再以小船进行火攻,才打败韩世忠引兵北还。

  1133年,宋高宗任命岳飞驻守江州(今江西九江),同时沿长江联防对付伪齐的侵扰,并亲笔手书“精忠岳飞”制作成旗赐给岳飞。同年底,伪齐李成合金兵号称五十万大举侵宋,攻陷襄阳府及周边六郡,危及江南,岳飞闻之主动请战,欲收复襄阳以图中原。宋高宗向丞相赵鼎征求意见,赵鼎认为只有岳飞最知晓长江上游的利害并能收复失地。1134年四月,宋高宗批复岳飞进军襄阳,收复六郡,但不许岳飞进军中原。岳飞率军移驻鄂州(今武昌),在出征渡江时,对属下立誓:“飞不擒贼,不涉此江。”这是南宋在襄汉地区首次发动的大反攻,岳家军纪律严明,斗志旺盛,一路凯歌,只用了两三个月的时间就收复了襄阳及六郡,令宋高宗也不免赞叹:“素闻岳飞行军有纪律,未知能破敌如此。”

  收复襄阳地区后,丞相赵鼎考虑到鄂州地区是战略要地,乞求宋高宗令岳飞屯驻鄂州,“不惟江西藉其声势,湖、广、江、浙亦获安妥。”于是宋高宗授岳飞清远军节度使、湖北路、荆、襄、潭州制置使,以随(今湖北随州)、郢(yǐng,今湖北钟祥)、唐(今河南唐河)、邓(今河南邓州)、信阳并为襄阳府路归岳飞管理,封武昌县开国子,驻军武昌,自此岳飞屯鄂长达7年,是岳飞戎马一生中屯军时间最长的地方。

  岳飞屯鄂期间,经略有方,使金军不敢再轻易侵扰南宋长江中上游地区,为下游地区的快速发展营造了强有力的保障,但南宋统治者依然醉生梦死,置生活在水生火热中的百姓不顾,激起了人民的反抗,全国各地农民起义此起彼伏。治军有方、屡战屡胜的岳飞于是被宋高宗派往江西、福建、湘南、桂北、粤北等地区镇压农民起义。其中,尤为突出的是洞庭湖地区杨么领导的农民起义,南宋政府数年内屡剿屡败,付出了数万人伤亡的代价,而杨么起义军却不断壮大,岳飞到后采取了采取了“以水寇攻水寇”的策略,就在督师的宰相张浚欲罢兵还军时,岳飞誓言八日内完成清剿,果然在第八日擒杀了杨么,令张浚大为叹服。杨么领导的农民起义虽被镇压,但其提出的“等贵贱,均贫富”的口号却深入人心,被洞庭湖地区的人民敬为水神,并一直影响到了其他地区。据说,今汉阳杨泗港一带曾建有杨泗庙,是古代人民祭祀水神的地方,有人认为即是纪念杨么所建,后来就沿用了该名称。1135年,岳飞因屡建战功被封为鄂国公。1137年,岳飞不费一兵一卒,施一离间计就使金国废了刘豫的伪齐皇帝,其谋略之深可见一斑。正是文韬武略俱全,岳飞从一名普通士兵迅速成为南宋名将,且是诸将领中年龄最小的,由此引起了一些心胸狭窄的老将嫉妒,尤以张俊为甚,在多次作战中岳飞战功卓著,而张俊却未建寸功,不满之心日甚,最终沦为杀害岳飞的刽子手。

岳飞塑像

  1140年,兀术再度率金军大举南侵。宋高宗派遣岳飞为统帅迎敌,并赐札曰:“设施之方,一以委卿,朕不遥度。”于是岳飞自鄂州出兵,先击溃陈州(今河南淮阳)、蔡州(今河南汝南)等地进犯金兵,进而率主力进军中原,兵分多路出击,不久就收复颍昌(今河南许昌)、郑州等地,并亲率精锐背嵬军驻郾城。兀术率金军主力攻郾城,欲与岳家军决战。面对数倍于己的金兵,岳飞命令养子岳云力战,告诫:“不胜,先斩汝!”岳云带伤奋战,直贯敌阵;岳飞帐下猛将杨再兴更是单骑冲入敌阵,欲擒拿兀术本人,身受重伤仍手刃数百人而还;身为统帅的岳飞也亲上一线杀敌,顿时岳家军士气高昂,争相奋勇杀敌。兀术派出金兵精锐“拐子马”,“拐子马”由三个重甲骑兵相连而成,相互间密切配合令敌军步骑兵都无可奈何,在历次作战中都是金兵冲锋的必胜法宝,没想到岳家军的步兵手持麻扎刀、大斧,不畏生死,目不仰视,专砍马腿,一匹倒下另两匹只能待毙,将金兵精锐杀的人仰马翻,金军上下不免再叹“撼山易,撼岳家军难。”见此景,兀术大哭:“自海上起兵,皆以此胜,今已矣!”岳飞又创造了一个历史上以少胜多的经典战役——郾城大捷。

  随后,岳家军又接连大胜金兵,击杀了兀术的女婿夏金吾和副统帅等人,兀术不得不败退守汴京,岳家军前锋一路追至朱仙镇,距离东京汴京只有45里。这时,岳飞派出的另一部分岳家军也收复了西京洛阳,还遣使修缮了北宋诸帝陵墓,一时军声大振,中原各地纷纷响应,展一面“岳”旗,百姓即挽车牵牛载着各类食粮相送,顶盆焚香迎候的人更是充满道路。岳飞尚未进攻,燕云地区金国的号令就已很难执行了。黄河以北地区更是无人应征从军,兀术悲伤地感叹:“自我起北方以来,未有如今日之挫衄(nǜ,挫败)。”一向以凶悍狡黠著称的金军大将乌陵思谋也不能约束自己的部下,只好说:“毋轻动,俟(sì,等到)岳家军来即降。”很多金军将领率部归降岳飞,岳飞大喜,对部下说:“直抵黄龙府,与诸君痛饮尔!”

  兀术领军要弃汴京北去,有书生在马前叩首说岳飞不久就会退兵,兀术曰:“岳少保以五百骑破吾十万,京城日夜望其来,何谓可守?”书生答:“自古未有权臣在内,而大将能立功于外者,岳少保且不免,况欲成功乎?”兀术悟懂了其中道理,遂留守汴京。果不出其所料,此时南宋正是臭名昭著的大奸臣秦桧当权为相,加之宋高宗也不想岳飞彻底打败金国迎回宋钦宗而令自己的帝位受到威胁,于是一天连下十二道金牌令岳飞撤军,并将各路将领所率军队后撤,陷岳家军于孤军深入的境地,使岳飞不得不撤军。岳飞怒极而泣:“十年之力,废于一旦。”一时军民哭声震野,为防金军报复中原百姓,岳飞特延迟五日携不愿降金的百姓南撤至襄汉地区。第二年,金兵又卷土重来,岳飞犹如救火员,金兵攻一地,闻岳飞来即逃跑攻另一地。岳飞又料金兵举国南下,后方一定空虚,主张直接突击中原地区,而宋高宗、秦桧一心与金国议和,为留住后路根本不同意岳飞再次北伐中原的建议。

黄鹤楼公园—岳飞广场

 

        就在岳飞大胜金军的背景下,南宋依然和金国签订了屈辱的《绍兴和议》,向金称臣纳贡,割唐、邓等淮河以北地区给金。一直以收复中原及燕云之地为毕生之志的岳飞,看到自己及将士们奋战数年拼命夺回的国土竟如此割让,坚决反对议和。畏惧岳飞的兀术要求秦桧“必杀飞,始可和”,秦桧遂与张俊密谋罗织谋反罪陷害岳飞,经宋高宗同意,派何铸逮捕岳飞。待何铸面见岳飞说明来意,岳飞撕裂上衣以背示何铸,背上刺着“尽忠报国”四个大字,深入肌肤,何铸也明白岳飞是被冤枉,便如实上报秦桧,要致岳飞于死地的秦桧当然不满,又派奸臣万俟禼(mò qí xiè)逮捕了岳飞,后以“某须有”的罪名将岳飞及养子岳云和岳飞部下数人杀害,令韩世忠长叹:“‘莫须有’三字,何以服天下?”岳飞死后,南宋再无北伐之将,金人闻之酌酒相贺。绍兴和议后,南宋偏安一隅,当权者更是纵情玩乐,把“靖康之耻”抛到了九霄云外。南宋诗人林升的《题临安邸》真实反映了当时南宋国内的上下离心:“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

  当权者越腐败无能,人民越怀念英雄,况且是以“莫须有”式冤死的名副其实的英雄。岳飞为官清明廉洁,乐施疏财不添家产,所得赏赐都用于犒劳激励将士,虽九江有一宅邸也用于接济从中原地区逃来的乡亲,被抄家时仅抄得一些随身兵器和衣物,令秦桧大失所望;为将体恤下士,士卒有病会亲自为其调药,将领远征会让自己的妻子慰问其家,阵亡的将士会育养其孤,甚至让自己的儿子娶其女儿,在军粮供给不足时还拿出自己的私粮与将士分享;为子尽孝于母,从军报国征战而忘家,家乡遭金兵侵扰,家中生活更加贫困,原配妻子刘氏改嫁他人,在家务农的弟弟也因贫病交加夭折,寡母姚氏一度流落他乡,为此先后16次派人寻找,找到后便接到军中奉养,遇母亲患病,汤药一定亲自尝试后才端上。其母在武昌逝世后,岳飞依古制自解兵权,徒步送母灵柩至卧虎山埋葬并在墓旁做庐舍日夜守护。

  岳飞品行高洁,更为世人所称赞。他严律亲属,不徇私情,养子岳云12岁即随军作战多次立下战功,为使其不骄而不上报其战功,而对其他立功将士却据理力争;舅父姚某骚扰百姓,待查明后亲自将其斩杀。他从言戒酒,不近声色,青少年时好饮酒,能饮数斗,为将后宋高宗面谕其戒酒,之后便不再饮酒,所以之后才有了“打到黄龙府,与诸君痛饮”;岳飞不纳姬妾,仅在原配改嫁后续娶了李氏,南宋另一名将吴玠(jiè)素敬岳飞,派人赠送一名美女却被岳飞辞退,并说国尚有难不是大将安乐时,此后吴玠更加敬佩岳飞。

  除此之外,岳飞还是多才多艺的英雄,能诗善词,工行草书,令写《宋史》的元朝作者也不免感叹:“文武全器、仁智并施如宋岳飞者,一代岂多见哉。”有人曾问岳飞天下何时太平,岳飞答:“文臣不爱钱,武臣不惜死,天下太平矣。”一语道破历代政腐国亡之根本原因。

岳飞亭

  正是这样的英雄,更加激起人民的怀念,其中岳飞生前屯守的鄂州地区人民最为突出。岳飞在鄂州屯兵驻守时间最长,保障了这一地区的生产生活的安全,并且广置屯田、营田,减轻了人民的负担,促进了该地区生产力的发展,使得该地区人民更加怀念岳飞,即使在当权者的高压下,鄂州人民依然十家有九都把岳飞的绘像挂在家中,晨昏奉祀。岳飞被冤死抄家,其子岳震、岳霆得到了鄂州地区人民的保护,得以隐避安家。岳家军“将和士锐,人怀忠孝”,看着主帅冤死,驻鄂州的军士不畏捕杀作诗哀叹:“自古忠臣帝王疑,全忠全义不全尸。武昌门外千株柳,不见杨花扑面飞。”1161年夏,御史中丞汪澈到鄂州巡视岳飞旧部,岳飞旧部上下哭声如雷震,向汪澈申诉主帅之冤。1162年宋孝宗即位,方才为岳飞昭雪平冤。1179年,宋孝宗又赐岳飞谥号为武穆。1211年,宋宁宗追封岳飞为鄂王。

  1169年,湖北转运司奏请朝廷为岳飞在武昌建庙,1170年建成,号为“忠烈庙”,后逐渐改称“岳王庙”、“岳庙”,是古时武昌、杭州、汤阴、朱仙镇四大岳庙中最早建成的岳庙。该庙约在今武昌洪山大东门一带,历代曾多次毁建。抗日战争期间武昌岳庙被日军炸毁,群众在清理倾塌的岳王庙时,发现一方明万历十年四月刻写的岳飞遗像石碑,于是在蛇山上修建了碑亭,极大地振奋了当时武汉人民的抗日热情。抗日战争胜利后,汉口收回租界,将原法租界的“霞飞将军街”更名为“岳飞街”,至今仍存,以示武汉人民对这位英雄的怀念。相比之下,杀害岳飞的秦桧及其妻王氏、张俊、万俟禼等人则被铸像跪在了岳庙前,还要接受后世人民的唾骂。其实,秦桧还有一些才华,相传印刷所用的宋体字即是由其改创而成,但因其一世奸相,所以用朝代名代替其姓命名。秦桧为相贪生怕死,卖国求安;为臣谄媚主上,屠毒忠良,即使才高八斗,被后人唾弃终不会免。

洪山宝塔

  除岳庙外,作为岳飞屯鄂的大本营所在地,武汉三镇还留下许多与岳飞有关的遗迹和传说。史籍记载,岳飞屯兵武昌时,帅府就设在今武昌司门口。相传,岳家军校场就设在小东门沙湖畔;中军营在大东门晒湖一带;马队在马蹄营;水军培训及营地在岳家嘴一带;骑兵则在汉阳马沧湖操练、放牧军马,故名马场湖,后改称马沧湖。在今洪山宝塔附近,有古松数株,昂然屹立,人称“岳松”,其实岳飞曾植下的松树早已遭毁,现在的“岳松”是清同治年间后人怀念岳飞而在其遗址上补栽的。汉阳翠微街一带有一条名为“报国巷”的小巷子,其是由原来在此的报国庵沿用来的。据说,岳飞遇害的消息传到屯军的武汉地区,百姓悲愤不已,捐资兴建了报国庵,名为供佛,实为祭祀岳飞,庵名也以报国暗喻岳飞之冤。

  在传诵千古的《满江红?怒发冲冠》名篇之后,岳飞在武汉写下了另一首著名的《满江红?登黄鹤楼有感》:“遥望中原,荒烟外,许多城郭。想当年,花遮柳护,凤楼龙阁。万岁山前珠翠绕,蓬壶殿里笙歌作。到而今,铁骑满郊畿(jī),风尘恶。兵安在?膏锋锷;民安在?填沟壑。叹江山如故,千村寥落。何日请缨提锐旅,一鞭直指清河洛。却归来,再续汉阳游,骑黄鹤。”这首词被刻在了蛇山上的岳飞亭旁,向人们倾述着岳飞与武汉的不解之缘。

  论千古英雄岳飞,南宋诗人刘过所写的《六州歌头?题岳鄂王庙》最为恰当:

  中兴诸将,谁是万人英?身草莽,人虽死,气填膺,尚如生。年少起河朔,弓两石,剑三尺,定襄汉,开虢洛,洗洞庭。北望帝京,狡兔依然在,良犬先烹。过旧时营垒,荆鄂有遗民。忆故将军,泪如倾。说当年事,知恨苦:不奉诏,伪耶真?臣有罪,陛下圣,可鉴临,一片心。万古分茅土,终不到,旧奸臣。人世夜,白日照,忽开明。衮佩冕圭百拜,九泉下、荣感君恩。看年年三月,满地野花春,卤簿迎神。

(作者:  编辑:总编室实习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