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市民手册

[城市变迁]华中大都会——中国经济界的“武汉现象”

发布时间:2014-04-08 15:36:02来源:SRC-13

  在近代,武汉一直作为华中地区的政治、经济中枢与最大都会,并几度成为全国政治中心。

  从明朝中后期开始,汉口凭借地利优势逐渐凸显其在地域经济中所起的作用,至张之洞督鄂推行新政后,武汉一跃成为与天津、上海并列的晚清三大洋务中心,全国第二大对外通商口岸,且与上海、天津、广州并称全国四大金融中心。二十世纪初,武汉是仅次于上海的大都会,上百家国内外金融机构在此设立分行或办事机构,至二三十年代,武汉一度成为全国的政治、经济中心之一。

武汉百年工商业复原

  1926年底,国民党武汉临时中央党政联席会议经过筹备,宣布从1927年元旦起正式在汉办公,并发布命令,确定国都,以武昌、汉口、汉阳三城为一大区域作为“京兆区”,定名武汉,并组织管理京兆区的委员会。抗日战争时期,武汉曾作为战时首都,为国民政府所在地。

  新中国成立后,将直辖市“汉口市”、湖北省会“武昌市”和地级市“汉阳市”三市合并成武汉,诞生了当时中国最大的城市。“一五”期间,国家重点投资的150多项基本建设项目中,布点武汉及周边地区的有武钢、武重、武锅、武船等20多项。其中,武汉钢铁公司是新中国建立的第一家钢铁联合企业;武汉长江大桥是万里长江上建立的第一座公铁两用桥。多年的建设,使武汉一直居于全国经济举足轻重的地位,成为中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华中地区的工业中心。1959年,武汉工业总产值仅次于上海、北京、天津,位居中国第四位,一直保持到改革开放初期。

  1992年,著名的“南巡讲话”后,武汉迅速驶入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快车道”,同年,武汉成为沿江开放城市,并取代上海成为中国第一大上缴税收城市。1992年至1998年这7年间,武汉经济发展年均递增16%,被称为20世纪90年代中国经济界的“武汉现象”。

  2008年后,武汉实现了大步的跨越式发展!复兴“大武汉”的号角已经吹响,这座曾经以“大”冠称的城市开始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

(作者:  编辑:总编室实习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