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市民手册

[城市变迁]古老城邑:武汉建城比北京早500多年

发布时间:2014-03-20 16:52:25来源:SRC-13

湖北省博物馆内盘龙城展示

盘龙城复原图

 

  众所周知,至今西安建城已有3100年,北京建城3000年,广州建城2000年,上海则只有700年,而天津仅600年,唯独武汉可上溯至3500年前。武汉是名符其实从深邃历史隧道走来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

  盘龙城,这座3500年前的商代古城邑正是这个事实的证明。从盘龙城出土的青铜兵器、陶器和竹木漆器等作坊遗迹,以及大型的码头遗址来看,盘龙城是商代早中期江汉流域的重要交通枢纽和货物集散中心,同时还是军事和政治中心。其文化内涵的主体部分与中原同期文化属性一致,可以说明盘龙城是商人南下扩展疆土所筑,也成为了长江流域文明和黄河流域文明融合到一起的一个突破口,是中华古文明相统一中的一个重要节点。

  盘龙城是考古界公认的"中国古城标本",不仅改写了商代历史,也昂然入选"20世纪中国百项考古大发现"。它的保护开发引起各界关注,并被列为文化强市的重点项目。盘龙城,开启了武汉的城市文明史。它是武汉城市之根,从某种意义上说,它就是第一个"武汉"。

  东汉将尽,三国欲启之际,又有两座城池在龟蛇两山崛起,分别是龟山的卻月城和蛇山的夏口城,开启了武汉历史上的"双城记"。唐宋时期,大量北人南迁促进了武汉地区的发展,一度繁华可与汴京(杭州)、建康(南京)相媲美。南宋诗人陆游在《入蜀记》就曾写下"市邑雄富,列肆繁错,城外南市亦数里,虽钱塘、建康不能过,隐然一大都会也。"来描写武昌的繁华。元代全国设十三行省,湖广行省的管辖范围为今天的湖北、湖南、广西和广东、贵州的一部分,是全国最大的行省,其治所即在武昌。朱元璋起兵攻克武昌时,第六子朱桢出生,因而朱桢长大后被明太祖分封到武昌做楚王,武昌因此得到扩建,成为南方最大的城池之一。

  武汉,古老城邑,万象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