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魅力城区

精准施策 助贫困村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华路街新洲区东门村精准扶贫实录

发布时间:2018-12-21 09:20:1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李燕 通讯员 王泽华)武汉市新洲区东门村是一个拥有1418口人、581亩耕地的小村庄。由于人均耕地少,村民的人均土地纯收入非常低,很多家庭因学、因病致贫。村庄的村级产业薄弱,村民营企业数量少、规模小,经济始终难以发展,村民长期饱受贫困之苦。

  中华路街办事处扶贫工作组到新洲区三店街东门村扶贫工作。深感肩上的责任和使命重大,要做好扶贫工作首先必须学习、领会和理解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同时也要根据东门村实际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基础工作,为确保对口帮扶对象脱贫出列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出列3户12人。这样的脱贫速度和成果离不开扶贫干部的努力与坚持。他们广泛调研、精准施策,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不断实现村庄改头换面。

  扶贫工作关乎千家万户,关系点点滴滴,只有深入群众,切实贯彻落实群众路线,才能调动"人"的积极性,凝聚力量,推进工作。为此,东门村扶贫工作人员给自己定下了走访调研准则。一要细心走访。做到接地气,通过参与劳作和走村入户,了解农户的基本情况和实际需求。二要诚心走访。多用拉家常的方式、请教的语气了解村民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三要端正作风。俯下身子切实开展工作,在处理困难村民问题时,要结合扶贫政策,耐心讲解,反复做工作,直至问题解决。经过驻村工作队员连续反复地政策宣传,贫困户对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包括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政策兜底、残疾人救助、农村危房改造、扶贫小额贷款等相关政策基本知晓。

  扶贫好比看医生,对症下药才能精准到位。中华路街扶贫干部在全面掌握情况的基础上,深入分析各户致贫原因,逐户制定帮扶措施,集中力量予以扶持,为困难群众在规定时间内稳定脱贫提供了重要保障。

  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中华路街扶贫工作队员着力解决村民因学致贫现象,保证了贫困户适龄子女有学可上。为开阔贫困群众视野,培育村民致富意识、培养致富技能、保证村经济可持续发展,扶贫工作队员根据村民不同需求,广泛组织开展职业教育培训,入户宣传技能培训政策,鼓励村民参加培训,不断激发贫困群众改变自身贫困现状的强烈愿望和信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工作队员广泛利用各种途径引进产业,提升村级造血功能,切实解决贫困群众无处可去、无处发挥的问题。通过入股黄贡米业、外包龙虾养殖基地、入股立成佳建筑工程队,东门村已现实了二十多万元的创收。2018年初,街道投入三万元对养虾池堤加高加宽,提高防灾能力,安排专业技术人员指导村民进行水质消毒,联系区水产养殖部门进行技术指导。近期,扶贫工作队员成功引进昆明康慈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泰舒展共享陪护床"生产项目,并跟踪前期联系的乡村养老和中药制造项目,力促项目落地。

  针对村民因学因病因残致贫、返贫现象突出,扶贫工作人员秉持"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理念,加大兜底力度,切实落实兜底政策,让贫困户吃上"定心丸",保证了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平等享受基本医疗、养老、教育、住房和康复等服务,保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掉队。

  东门村扶贫工作人员砥砺奋进的岁月,完美诠释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只要敢想敢干,必能取得脱贫攻坚最终胜利!

(作者:  编辑:黄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