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魅力城区

洪山区“大学之城”举办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发布时间:2018-12-12 18:37:16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张宾 杜微波 邓洲)作为全国科教资源最密集的城市之一,武汉市"大学之城"建设将再度插上腾飞的翅膀。12月12日,记者从洪山大学之城建设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了解到,12个项目即将落地,总投资金额达900亿元,助力"大学之城"高质量发展。

  签约仪式上,武汉市人民政府市长周先旺、副市长徐洪兰,副秘书长陈明权参加签约仪式。洪山辖区37所高校与主要科研院所的领导齐聚。

  本次上台签约的12个项目中,既有政府与辖区高校共建的产业园与科技孵化器,也有与科研院所携手打造的科技公园与商业街区,还有针对校城交界地块的整合与利用,其类型多种多样,将力促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区校融合向纵深发展。

  其中,单个协议金额最高的项目投向"南湖城市副中心",它由洪山区与湖北省农科院共建,东接珞狮南路,南至南环路,西临李纸路,北至南湖连通港,面积5.27平方公里。该项目将在保证农业科研发展的同时,促进地区发展,并建设"国家都市农业科技公园"的建设。

  据悉,今年以来,大学之城建设共签约项目26个,涵盖15所大学、科研院所、单位,协议投资金额近1450亿元,项目涵盖37所大学及科研院所,在区校前期共建的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合作的基础上,新增高端服务、先进制造等产业项目,涉及生命健康、科技研发、文创艺术等多个领域。洪山区大学之城建设进入高速发展期。

  12日的签约仪式上,洪山区委书记杨泽发介绍,洪山区正加快大学与产业融合、城市融合,打造环大学创新经济带,并提出建设核心示范区--中央创智区,以高校"双一流"建设与环大学经济带建设为结合点,坚持校区、园区、社区"三区联动",打造活力迸发的大学之城;坚持产学研、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人文"四个融合",打造区校一体的大学之城,共同商定实施了一批共建共享的重点项目。如,与武汉大学合作对四眼井片区进行更新改造,与华中科技大学合作共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与武汉理工大学合作共建环大学创新经济圈,与华中师范大学合作共建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与中国地质大学合作共建武汉宝谷新世界中心,与华中农业大学合作共建院士产业创新基地,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合作共建中韩新媒体文创产业园,与湖北工业大学合作改造马房山校区,与武汉纺织大学合作改造雄楚校区,与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共建小学和幼儿园,与省农科院合作共同推进南湖城市副中心,与722所合作共建国防科技产业园,等等。区校合作项目已覆盖产业、民生、社会、文化各领域,呈现高度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

  武汉理工大学校长张清杰、省农科院党委书记刘晓洪现场致辞。张清杰表示,"武汉理工大学发挥材料、交通、汽车等优势学科,在创新创业创造一体化教育上颇有建树,如今已孵化创业团队400个、创业人才3000人、年产值1000万以上企业35家"。刘晓洪表示,"大学之城建设是洪山区高质量发展的缩影,作为武汉市二环外三环内科研用地最大的单位,省农科院不仅将与洪山区共建'南湖城市副中心',还将打造国家都市农业科技主题公园,建成全国区域型农业科研创新高地"。

  副市长徐洪兰表示,武汉市已成为全国现象级城市,高校是武汉最宝贵的资源。2017年以来,推进"四大资智聚汉工程",15场成果转化对接项目活动,全市招商引资总额,校友签约项目占51%,金额占67.5%。2年留下70万大学生。洪山区近水楼台先得月,高标准建设环大学经济带,与辖区37所高校签订协议,建设成果令人振奋。她希望洪山区持续大力推进"大学之城"建设,取得更丰硕的成果。

(作者:  编辑:黄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