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魅力城区

以家庭记忆折射时代变迁 全市首家“家庭数字档案馆”在洪山建立

发布时间:2018-11-30 13:13:56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桂婷 肖满)恰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洪山区委宣传部、洪山区妇联、洪山区文体局、洪山区档案局发起征集活动,在洪山区档案馆建立数字分馆--"洪山家庭档案馆"。11月29日下午,"激越四十年·洪山家庭印记"封存仪式成功举办,"洪山家庭档案馆"宣告成立,洪山区10个代表家庭的影像资料将以数字形式在洪山区档案馆封存。

  据了解,前期征集了大量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保存洪山家庭中,能够反映洪山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和家庭生活变迁的,具有较高保存价值的老照片、老日记、老信函、老证书、老影像、老票据、老报刊、老物件等。通过走访调研,确定了院士家庭、高校家庭、科研人员下海家庭、教师家庭、企业家庭等10个洪山家庭代表,作为本次活动的参与者、见证者。

  他们分别是记录中国光纤通信史的赵梓森、从在家务农到自主创业的吴传明、用雕花剪纸折射洪山时代风貌的沈松柏、收藏汽车模型四十年的王太平、见证洪山公共配套设施更新换代的曹道春、倾情于洪山教育四十年的涂小满、创办了武汉康达的两代科技创业者胡晓晖和他的父亲胡学军、扎根基层见证洪山社区治理新格局的张小霞、用布贴艺术传承荆楚文化的王传芬以及深耕工程塑料20年的武汉亚中董事长李小标。

  现场,10个家庭代表上台,获赠家庭档案U盘和报道简报集。U盘存放的家庭影像资料,包括居民讲述家风传承故事的1分钟视频,经过老照片、老日记、老信函、老证书、老影像、老票据、老报刊等资料翻拍的电子文件。

  洪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严湘桃表示,40年的改革开放,让百姓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每一个中国家庭都能感受到这种巨变。希望通过开展"激越四十年.洪山家庭印记"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光明前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斗志、团结奋斗,坚定改革开放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据介绍,洪山档案馆目前建有全市最大的防磁库。"洪山家庭档案馆"是全市首个数字家庭档案馆,今后每年将以不同主题征集代表性家庭档案入选。

(作者:  编辑: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