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魅力城区

武汉市妇联“公益人才训练营”为女性打造全方位赋能课程体系

发布时间:2018-10-18 21:03:13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陈芸)“把脉现状,通过培训课程帮我们机构梳理和制定发展战略。”10月14日,在武汉市妇女儿童服务中心的“公益人才训练营”课堂上,来着武汉清晨社会创新发展中心的付鹤鸣兴奋的说,“这课程太适合我们了。”
  这已是付鹤鸣今年第9次参加武汉市妇联举办的针对女性社会组织的系列课程了。“只要‘武汉女性’微信号推出课程的报名信息后,我都是第一时间报名了”汤素素说,“我是这的忠实粉丝。”
  去年9月市妇联启动系列能力提升课程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20余场,千余人次接受培训。市妇联负责人介绍,针对不同发展阶段的女性社会组织开展系列培训,旨在进一步加强女性社会组织负责人能力建设,提升全市基层妇干的理论和实操水平。
  社创导师 传道受业
  据统计,武汉市女性社会组织服务中心通过线下和线上孵化平台共计招募入孵组织130多家,但女性社会组织缺乏专业人才,自身造血功能不足,组织公益活动能力亟待提升。
  针对这一现状,市妇联开展社会组织培训需求调研后,开展“社工学苑”培训课程,邀请10余名来自全国具备丰富实操经验和理论水平的专业导师,向女性社会组织的总负责人、项目主管、业务骨干等进行传道授业。
  项目设计工作坊、如何策划一场好活动、政购项目书撰写与路演、志愿者团队管理、项目管理与执行等,这些针对初创期的社会组织培训课程先后在服务中心开展。在“社工学苑”第14期培训课程上,还引进全国首款公益项目管理桌游——“项目达人”游戏,?讲师结合游戏从项目管理的十大知识领域做详细介绍,深受学员们喜欢。
  跟踪服务  提升能力
  对于服务中心线下入驻组织,在今年4月、7月和10月先后进行了三个阶段的“公益人才训练营”,从社会建设领域基础概念、如何做项目设计到机构的发展战略制定,6天、18个主题的工作坊,提升组织回应社会需求、开展社会创业综合能力。
  “经过学习,我对项目管理有了全面了解,对项目分工、项目的界定也有了新的见解,最大的感受就是对团队合作方式有了不同的认知,对自己的团队培养上有了更多维度的思考。”武汉洪山区方寸地自然科普教育中心的喻明慧在训练营结束后谈到,“往后,对项目梳理上会有团队实践的部分,对策划模块管理会用所学方式调查。”
  回应需求  推动创新
  市妇联考虑到广大的基层妇干为顺应群团组织改革的背景,需要不断加强社会组织发展的学习,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针对全市基层妇干开展了2场集中培训,500余名基层妇干参加。通过讲解的社会创新创业趋势、如何推进社会组织落地街道开展服务、目概述与项目设计及社区公益项目管理等课程,回应大家平时工作上的需求。
  “之前一直苦恼如何在社区设计和开展公益项目,对公益项目的基本管理及监测方法都不是很清楚,这些课程都非常专业,给了我们很多技巧和方法,受益匪浅。”江汉区扬子社区妇干章小平说。
  武汉市妇女儿童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基于去年武汉市女性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工作的探索,今年,服务中心进一步强化社会组织孵化培育、社会组织能力建设、社会创新人才培养的三大功能,发挥孵化基地的价值和作用。通过武汉市女性社会组织能力提升工程项目,向中心入驻女性社会组织和全市社会组织开展免费培训,进一步提升武汉市女性社会组织在内部治理、服务能力、团队管理等方面的综合能力,以及全市基层妇干进行社会组织理论与实践水平,推动全市社会治理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