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魅力城区

见证城市发展变迁洪山十大城市新名片出炉

发布时间:2018-09-30 16:00:41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李涛 杜微波)9月30日,经过历时两个月的社会征集、初步筛选、网络投票、公开评审等环节,"新时代洪山十大城市新名片"出炉,它们从不同侧面代表了洪山区"大学之城"建设取得的新成果、新变化。

  今年7月上旬,洪山区委宣传部启动了"新时代洪山新名片"评选活动,从全区范围内征集、筛选了符合洪山特色,最能代表和反映洪山形象和精神的特色资源、经济成就、知名品牌、旅游景观、古迹遗产、地理标志、美食特产、文化传统、事迹事件、英模贤达等多个领域的20张候选名片。

  超2万人次网络投票以及专家审议后,"新时代洪山十大城市新名片"分别揭晓,它们是:大学之城、环大学创新创业经济带核心区、武汉创意天地、洪山区文体中心、武汉火车站、马应龙药业、卓刀泉寺、洪山菜薹、幸福湾公园、"洪山好人"。

  "说起洪山,我首先想到的是曾经比肩中关村的广埠屯,热闹繁华的街道口,还有烟波浩渺的南湖……"网友"不是定律"这样描述自己对洪山的印象。洪山是全国闻名的科教智力密集区,全区拥有37所高等院校、65个国家重点学科、35个国家级和省级科研单位、1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洪山一直以成为国内一流的大学之城和武汉创新驱动的核心动力区为奋斗目标,真抓实干、努力拼搏。如今,一座欣欣向荣的大学之城、科教之城即将呈现。

  为展现洪山区在新时代背景下的新发展、新成就、新面貌,塑造城市品牌、树立大学之城形象,提高洪山区知名度和美誉度,近年来洪山区开展了一系列城市形象宣传活动。通过挖掘提炼城市精神,确定了城市形象标识和城市形象口号,拍摄制作了城市形象宣传片,对洪山城市形象进行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推送。如今,在4条武汉城市轨道交通、10多家主流媒体平台、武汉三镇150多个小区,在武汉火车站始发全国多地的264列高铁上,都能看到洪山城市形象的身影。国庆前夕,洪山区城市形象宣传片亮相纽约时报广场"中国屏",洪山城市形象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在校大学生人数,武汉全球第一,其中一半在洪山。

  60多万在校大学生、研究生,37所高等院校,35个国家级和省级科研机构,1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48名两院院士……

  大学之城,智汇洪山。新时代,在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征程中,留下了深刻隽永的洪山印记。

  环大学创新创业核心区--科技经济模式转型升级的见证

  "北有中关村,南有广埠屯"。从曾经的武汉电脑行业执牛耳者享誉全国的洪山科技一条街,到近年来将"科教中心""文化中心""交通中心"和"商业中心"集于一身,实现华丽转身,以街道口商圈为依托,打造环大学创新创业经济带核心区,正在形成华中智慧经济的能量之源和武汉原始创新的前沿之地。

  武汉创意天地--文创精英聚集区

  入驻企业787家,上市公司1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20余家,进驻国际知名艺术家及中青年艺术家68位,国内新建单体规模最大的文化创意产业园--武汉创意天地,正在不断吸引海内外文创精英汇聚洪山。

  洪山区文体中心-- 区校合作共建新模式的里程碑

  "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洪山区贯彻市委市政府打造大学之城的总体要求,深入开展区校融合模式的有益尝试和探索,与武汉理工大学合作共建"洪山区文体中心-武汉理工大学体育中心",开创了国内高校与地方政府合作共建的新模式。

  武汉火车站--中国高铁之心

  亚洲规模最大的高铁站之一,全国唯一的一座高铁"米"字型枢纽,全国第一个上部大型建筑与下部桥梁共同作用的新型结构火车站,全国高铁线路辐射最广、直达城市最多的高铁站……地处洪山区杨春湖畔的武汉火车站创造了多项第一。

  洪山区正在努力将她打造成"三最"火车站:全球最美的火车站、最有温度的火车站、最有影响力的火车站。

  马应龙药业--享誉世界的中华老字号

  公元1582年始创,是经商务部首批认定的中华老字号企业;2004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011年,马应龙八宝古方及眼药制作技艺被国务院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年,马应龙荣获湖北省人民政府颁发的"长江质量奖"……

  400多年的激扬与沉淀,马应龙药业已成为享誉世界的中华老字号。

  卓刀泉寺--传承关公文化的千年古刹

  东湖之滨,伏虎山下,已有1800多年历史的古卓刀泉寺,是武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也是著名的风景旅游胜地。相传,当年关公督守荆州时巡视江夏,行至伏虎山,找不到饮水,马嘶人渴。关公手捋长髯,以刀卓地,泉水顿时喷涌而出,三军欢呼雀跃,后人称此地为卓刀泉。卓刀泉寺蕴含着为世人崇仰的关公文化,是世界华人来到洪山的必访之地。

  洪山菜薹--舌尖上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洪山菜薹,洪山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1700多年的栽培历史,清代"金殿御菜"的美誉,从本世纪初的不断减产到新时代的保护增产,一盘寻常百姓家的时蔬见证了洪山的历史和文化,更印证了洪山的生态与文明。

  幸福湾公园--华中地区最大的"共产党人"主题公园

  党旗领航奔小康,幸福湾里展辉煌。南湖幸福湾"共产党人"主题公园,是目前华中地区最大、内容最丰富的实景微缩的"共产党人"主题公园。主题公园占地30万平方米,园中分布"中华旗帜"主题雕塑、红色活动体验区、宣誓广场、"中流砥柱"主题雕塑、共产党人展示长廊、党史节点展示、共产党人雕塑。展板划分为四个展示依次环湖展开,全园犹如一幅鲜艳的党史展现图。

  "洪山好人"--道德楷模群像

  自2014年以来,"洪山好人"推选活动已举办5届,共评选出452位"洪山好人"。其中,1位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7位荣登"中国好人榜",3位获评湖北省道德模范,271位分获"荆楚楷模""湖北好人""武汉市道德模范""武汉精神践行者"、"模范市民"、"文明市民"等省市各类荣誉……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洪山好人群像为这句俗语作出了最生动的注解。

(作者:  编辑: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