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魅力城区

走进五大会址,忆初心强使命--武昌周周讲主题学习活动紫阳街专场

发布时间:2018-09-29 22:20:18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陈伟彬、吴嘉烜)9月29日上午,在中共五大会址小礼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昌周周讲主题学习活动(第二十一场)紫阳街专场热烈开讲。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胡太荣,副区长胡剑,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王永柱出席学习活动,紫阳街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各社区党总支班子成员、紫阳街辖区"两新"组织等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员代表共百余人参加了此次主题学习活动。

  本次活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严格按照"五个一"环节进行,整场活动氛围严肃热烈。

  1、重温一次入党誓词

  在紫阳街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安继尧同志的带领下,全体党员面向党旗肃立、庄严宣誓。

  2、诵读一段党章党规

  紫阳街机关党支部党员代表潘丽君同志带领大家集体诵读了《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二章第12-18条,进一步明确党的组织制度及党员个人同党组织的关系。

  3、开讲一次特色党课

  中共湖北省委党校副教授李诗夏同志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从中国近现代历史入手,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九转功成的发展历程,从"历史的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基本经验和启示"三个方面进一步阐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质朴道理,说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我们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关键在人,在于每一个共产党员。号召在座的党员要"不忘初心",在新时代做一个忠诚干净有担当的中共党员。

  4、开展一次交流分享

  紫阳街机关党支部党员代表付春晖同志回顾了自己的军旅生涯和工作经历,她表示,今后将一如既往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成为组织信任、群众信赖的好干部。

  紫阳街解放路社区党总支书记代娟同志与大家分享了她在社区工作时的两个故事,要让居民有幸福感和获得感,就要尽力解决他们的困难和需求,让群众看到党组织的工作,感受到党的关怀,而这也正是她作为共产党员的使命和初心。

  胡太荣同志点评此次活动流程规范严肃,严格按照"五个一"环节进行,做到了流程规范、主体规范、内容规范,整个过程庄重严肃、仪式感强,同时也有新意、有特色,让每一个走进课堂的党员凝神聚气、接受洗礼;政治导向鲜明,通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党史、中国国情、武汉市情乃至身边事的学习交流与分享,使党员思想得到升华、境界得到提升;学用结合有温度,坚持以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实践,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能力,让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能够运用好理论使群众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实现群众和党组织之间的良性互动。他要求,今后街道社区子讲堂要继续持久深入开展武昌周周讲主题学习活动,同时领导好、动员好各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和服务能力。

  5、唱响一次红色歌曲

  全体党员起立,共同唱响红色歌曲《不忘初心》。

  自今年3月以来,紫阳街按照"武昌周周讲"活动要求,用活红色资源、占领红色阵地,紧扣"三个注重",突出"三个导向",以学促行、以行促学,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服务群众能力。

  一是注重学习全覆盖,突出鲜明的政治导向。紫阳街通过规范讲习流程、主体和内容,充分"聚焦对党中央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聚焦党员干部和骨干群众的信仰提升,聚焦强化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的政治导向",每次学习活动从党史国史、党性党风或改革实践切入,选取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一个概念、一个观点或一个主题为重点,力争把党的新理论讲活、把政府的决策部署讲透、把党员群众的疑虑讲开。截至目前,已开展主题学习活动29期,覆盖的党员、骨干群众从线上到线下,从机关事业单位到居民自治组织,从区域化党建共建单位到辖区"两新"组织,从红色教育基地到结对结对村湾,累计达3600余人次,寓教于学、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入心、入脑。

  二是注重学用结合,突出问题导向。紫阳街将"武昌周周讲"与全面从严治党、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红色引擎工程+五线推进、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河湖长带头巡湖机制落实喜迎军运会以及扫黑除恶等工作有机结合,针对党员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以"把理论讲懂、政策讲透、形势讲清、疑虑讲开"为目标,努力构建"活动周周有、内容次次新、讲习日日深"的良好局面。学习活动开展过程中,针对群众关注的疑难问题,发挥红色引领作用,整合街属"紫引"物业公司,为老旧居民区提供基本物业服务,引导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激活"红色细胞"和基层社会治理的多元主体效能,实施"助老上楼"计划,在复兴路社区省工行宿舍10个单元安装电梯。在梅隐寺社区683小区改建停车场新增停车泊位30个,缓解了居民"停车难"问题。扎实推进二次供水改造、环境治理等工作,群众的美誉度不断提升。

  三是注重提升组织力,突出示范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为目标,着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通过学习展现党组织感召力和凝聚力,实现辖区党组织和党组织工作的全覆盖,辖区"两新"党组织应建尽建,着力建成"红色驿站",充分发挥其"两新"党组织"加油站"、服务人才"温馨站"、党建工作"孵化站"、红色文化"宣传站"、就业技能"培训站"、放松身心"健康站"的6大功能。打造集"红色书屋"学习加油站、"红色零距离"党员设岗定责志愿服务站、"红色哨兵"邻里守望巡逻站、"红色文化"活动宣传站多功能为一体"红色家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功能;寓教于学,强化知行合一,邀请武泰闸蔬菜大市场党支部负责人分享组织开展争创"共产党员示范经营户""共产党员明星经营户"等活动经验成效,以讲堂的传音筒功能,鼓励"明星榜样"以身示范树立党员形象,"以点带面"引领诚实守信的核心风尚。

(作者:  编辑: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