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魅力城区

武昌区科协与中华路街合办儿童科普课堂 浇灌科技种子迎军运会

发布时间:2018-07-21 20:22:25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李燕 通讯员 武颖)“我好喜欢这里,我还想来”“没有科学就没有人们的生活,就非常无聊了”……7月20日,武昌区科协联合中华路街举办为期一周的“2018年与军运同行暑期科普课堂”第一期结营,一大批丰富的科普体验项目点燃了孩子们探索的激情,在课堂之上体验小小科学家的乐趣,感受科技绽放之花。

  据了解,整个科普课堂课程实行的是个人项目与团队协作项目相结合,包含了多元化的科学知识、机器件组装、编程逻辑及运用、创意主题案例实践等,同时引入了PBL项目式教学法,教师担任着引路人的角色积极鼓励学生以问题为导向完成各种任务挑战。第一期暑期科普课堂上,老师们改变了传统课堂被动的教学模式,创造了学生主动参与、自主协作、探索创新的新型教学模式。在结课展示环节,学生们创意十足、制作精美的作品表明这种教学模式的确能去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帮助他们在成长过程中收获自信心。

  在不同的项目中,科普暑期课堂强调和要求不同的学习能力。在世界杯赛场主题项目中,学生被分到不同的项目小组,相互协作,每个人各司其职,完成项目中不同类型的任务。3D打印课程传授给孩子们时空观念,空间结构知识,孩子们自主探索,解放自己的创造力,设计属于自己的3D打印作品。在完成项目过程中,大家不断地沟通、交流,逐渐由开始的陌生害羞发展到最后的亲密信任。在实践中他们感受到了合作精神,培养了沟通能力,懂得了相互协作。

  张祖玮、黄诗怡和程奕菲三个人合力完成了旋转木马的作品设计,三个人分工合作,各完成一部分。在结营小结时他们向现场的小伙伴和爸爸妈妈分享着自己的作品,“我们刚才又玩了我们设计的这个作品,打成了平局。”张玉烁和徐子淳合力完成的是和足球有关的作品,“我们这个作品一边是给男生的,另一边是给女生的,让他们之间进行比赛。”

  课堂结束之际,飞航创客科普教育基地的老师们也向许多学生征询了心得感想,有88%的学生表示“非常喜欢暑期课堂,今后也非常想要来学习”,有12%的学生认为“课程有些难度,但相信自己能完成!”孩子们在实践中更加主动地在探索科学的奥秘,与伙伴们一起合作完成足球场设计也建立了他们的全局观念,在多元化的科学知识里,他们进行了机器人组装,编程实践,同时也开拓了自己的视野。

  孩子们在现场分享着自己的作品与自己这五天的体验与感受,不少学生感叹道:“科普课堂真有趣,我想每年暑期都来。”,“今天我们做的太好玩儿了。”更有不少学生真诚地说:“谢谢老师,我好喜欢这里。”

  第一期暑期科普课堂已经结束,“我们将更加努力,关注每一位孩子的成长特点。”暑期科普课堂的负责老师表示在即将起航的第二期科普课堂中将以科技为媒介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助力培养“新时代”高素养、宽眼界的中国青少年,为军运加油,为武汉喝彩,为新时代中国梦的实现贡献绵薄之力。

(作者:  编辑: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