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魅力城区

一组红绿灯加装引发的温馨故事

发布时间:2018-07-18 15:20:17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李燕 通讯员 张宾、邓洲)加装一组红绿灯,成全了一段兄弟区域通力合作为民办实事的美好姻缘;点赞一句"这是最接地气的漂亮事儿",诠释出百姓对政府敢作为勇担当的充分肯定。近日,一条加装红绿灯的信息点燃了美加橘郡业主群,300多位业主齐声为洪山区政协和江夏区公安分局交巡大队庙山中队点赞叫好,感谢他们一起为江夏大道邬树街路口加装红绿灯一事。

  7月17日,本网记者实地踏勘,红绿灯背后的故事一一浮现。

  洪山牵缘 乐为百姓发声

  "既然是政协委员就要为百姓办实事,不能徒有虚名。"说这话的人叫李安辉,是中南民族大学的一名教授。2017年底,李安辉得知美加橘郡大部分业主在为江夏大道邬树街路口没有红绿灯而苦恼时,身为洪山区政协委员的她决定发挥政协委员敢于监督、为民传声的作用,经多次考察邬树街附近环境和走访小区居民后,李安辉在洪山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江夏大道与邬树街路口设置交通信号灯的相关建议"的提案,得到洪山区政协主要领导认可,考虑此事涉及江夏区,建议由洪山区政协常委,同时也是武汉市政协常委的李世亮直接将提案上呈市政协。

  今年5月底,江夏区政府答复李世亮,认为提案科学合理,且公安交管层面已经通过审批。收到答复函的李世亮在第一时间将消息告诉李安辉,两人既高兴又犯难。高兴的是江夏区政府的积极支持,犯难的是事情没有那么简单。

  原来,红绿灯及附属配套交安设施建设投入资金来源于公共财政预算,其立项审批有严格的监管程序。根据属地管理、配套投入原则,邬树街路口的红绿灯及配套设施,拟由原庙山办事处在财政预算外(时间原因,该项目在2017年底时并未进入2018年度财政预算)的应急资金中解决,相关决议由原庙山办事处在办公会通过。后因涉及重大机构改革,原庙山、大桥、藏龙岛、金融港办事处撤销不具备独立的财政预算、支付资质,导致已通过的事项并拟挂网招标的项目紧急叫停,由新成立的江夏经济开发区重新预审项目并推进。

  江夏发力 共促好事办成

  两位政协委员没有退缩,而是辗转联系上了江夏区公安分局交巡大队庙山中队,希望中队能够继续跟进此事。与此同时,庙山中队并没有闲着……

  "民生工程无小事,一刻都不能耽搁。"17日,庙山中队队长胡正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他们在5月份收到江夏区政府回复函之后,随即通过庙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向江夏经济开发区申请专项资金。但是因为财政监管政策,确实无法另行拨付建设资金。

  胡正卫也犯难了。但他始终坚信,只要是为民办事,就肯定有办法。在他的多方奔走下,江夏经济开发区建设处表示:民生项目,优先办理。在邬树街红绿灯办理上,可以先找工程方动工,再完善补批手续。

  6月份,由工程方垫资,红绿灯开始加装。"在此期间,李世亮曾多次联系我,询问事情进展情况,对我影响很大,更加坚定了我把事情办好的决心和信心。"胡正卫告诉记者。

  然而事情并没有一帆风顺。由于施工地基下埋着国防光缆,项目在施工过程中一度被叫停。此时,无论是李安辉、李世亮,还是胡正卫,都不甘心工程就这样停摆。商议后,胡正卫向部队方面进行协调,最终在部队方面的指导下,完成施工。

  记者在现场看到,刚刚完工的一组红绿灯分两个主灯,位于江夏大道上,六个副灯分别位于两条道路各侧,人行横道尚未刷制。胡正卫介绍,整个项目花费33万元左右,目前还有一些配套工作需要完成,预计8月中旬可以联网投入使用。

  记者随后电话联系上了美加橘郡的一位业主何女士,她对洪山、江夏联手为解民忧的行动表示赞赏。"江夏大道是连接金龙大街与阳光大道的重要交通要道,邬树街路口附近有美加湖滨新城史丹佛公馆等众多小区,公交915、903、912路从此经过,周边4所学校人流如织。随着周边楼盘大面积开工,渣土车更让人生畏,曾经也发生过交通事故。人员长期穿梭于没有红绿灯的路口,存在非常大的安全隐患。我们的政协委员敢于发声,我们的交通部门勇于作为,事情办得接地气,是我们老百姓的福气。"何女士难掩喜悦。

(作者:  编辑: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