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魅力城区

与军运同行 打造中华路靓丽街区

发布时间:2018-07-12 16:47:08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李燕 通讯员 张晟蕾)7月11日,记者从中华路街道了解到,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关于"清洁家园迎军运"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要求,营造良好的军运会环境,中华路街高度重视,成立整治工作专班,运用"三好"城管工作法,重拳整治"脏、乱、差"等突出问题,全力推进军运会市容环境集中整治工作。

  任务分解是前提,监督检查是保障,考核激励是抓手。

  中华路街坚持好制度才能促进好管理,通过完善各项管理考核机制,全方位、全流程地完善城管工作,提升综合管理能力。根据最新的大城管考核规则,制定了"三员"反应处理机制,接单员、派单员、办单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办单员包括协管员、环卫工人、社区卫生委员、网格员、三包员等,充分调动和发挥不同岗位的积极性,同时另设监督员,负责问题处理全流程的督办,确保问题得到快速反应,高效处理。

  根据大城管考核规则的变化,制定更合理的考核机制和考核办法,从以路段为考核单位到片区式管理,从只注重问题是否解决到考核问题是否优质解决、不再复发。完善巡查机制,并将巡查结果作为绩效考核的依据,每周不定时暗访巡查协管员工作纪律,对于违反规定的协管员给予通报批评、扣除相应绩效等处罚。

  数据说话,对比说话、结果说话,对标对表解决问题。

  中华路街地处武昌区中心城区,辖区面积小、人口密集、人口流动性大。由于城市建设早、基础设施不完善等因素,给城市管理带来了不少困难。中华路街根据街情,总结提炼好的工作方法,以达到城市管理的常态化、长效化。比如,为查控违工作购置无人机设备,将立体巡查与每日日常巡查相结合,做到早发现,早处理,避免出现新增违建。

  据悉,中华路街因辖区内有中华路小学、三道街小学、省实验中学等知名院校,陪读家长多,人口流动性大,垃圾量大,为此,中华路街专门成立了垃圾清运专班,乱堆乱放清运专班、建筑垃圾清运专班、生活垃圾清运专班,并在全市首创"垃圾清运夜班",专门负责辖区夜市、排挡商户打烊垃圾,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24小时清运不间断,成效显著。

  好机制、好方法可算作"天时"、"地利",拥有一支作风过硬、能力过硬的好队伍,则是最后一环--"人和"。中华路街着重对城管队伍的打造和管理。定期组织学习先进的政治理论和最新的管理考核办法,提升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和综合能力,用数据分析考核成绩波动和扣分问题、点位,做到人人心中有标准,处处点位问题清。并狠抓协管员队伍作风建设,细致调查、严肃处理,杜绝不作为、慢作为、"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辞退一名违反规定的协管员,达到"处理一个,教育一片"。

  武昌区中华路街道办事处以社区网格化管理为抓手,把自身工作思路与市、区重大发展规划相结合,做好辖区管理保障工作,探索推进"三好"城市管理新模式,变被动为主动、变定性为多元,不断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真正实现网格全覆盖、工作零缝隙、服务零距离、居民诉求全响应,让每一个环节都有人精细管理,让每一个网格都有人贴心服务。

  下一步,武昌区中华路街道办事处强全面推进和配合长江大保护、武昌古城、长江新城、右岸大道等专项建设,加大军运会保障路段沿线环境巡查管控力度,对突出问题进行重拳整治,切实改善保障线路周边市容环境面貌。

(作者:  编辑: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