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魅力城区

华中版权登记大厅在武汉开发区正式启用

发布时间:2018-06-29 11:57:14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通讯员 张黎 张敏)6月28日,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华中版权登记大厅在武汉开发区华中智谷正式启用。今后,华中地区进行著作权、计算机软件等版权登记再也不用“南下北上”,在武汉开发区就可完成。该登记大厅的启用,将进一步确立武汉作为国家华中地区和长江经济带中部城市群版权中心地位,推动武汉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近年来,以武汉为代表的华中地区文化创意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猛。以软件著作权登记数据为例,2017年湖北省软件登记数量为21615件,占全国软件登记总量的2.90%,排名全国第9位、中部地区首位,今年连续数月也稳定保持这一地位,其他作品登记也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武汉文化产业坚持“需求引领、特色引领、科技引领、融合引领”,文化产业增加值连续两年占GDP比重超过4%。文化产业增长动能强劲。按照《武汉市文化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武汉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5%以上。文化产业增长动能强劲,对高质量的版权服务更加迫切。

  华中版权登记大厅是除北京以外设立的辐射华中、服务全国的直属版权业务受理中心,是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布局华东(上海)、粤港澳(深圳)、西南(成都)之后的第四家京外直属版权业务受理机构。该登记大厅将为华中地区各项作品著作权登记、计算机软件登记提供受理、代理、审核和发证服务,同时提供集版权法律咨询、版权资产管理、版权金融和区域产业研究咨询等为一体的确权、授权、维权、研究咨询、宣传推广的五大平台服务。
  2017年11月3日,经武汉文化发展集团及华人汇和科技园建设公司推动发起,中国版权保护中心、武汉开发区管委会在北京共同签署合作协议,决定将华中版权登记大厅设立在武汉开发区华中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华中智谷)。华中版权登记大厅项目从项目签约到落地非常迅速。项目从2017年12月6日正式启动建设,到今年6月28日正式启用,前后只用了8个多月时间。
  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主任段桂鉴表示,武汉作为国家自主创新重镇,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过程中,必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高潮。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与武汉开发区在华中国家数字出版基地携手共建华中版权登记大厅,不仅是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在“十三五”期间推进区域版权服务窗口体系建设的关键布局,也是将国家版权公共服务向核心城市和重点地区延伸的重要举措。通过这个窗口,依托华中国家数字出版基地的园区产业优势,为区域文化创意及高新技术产业繁荣发展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综合性版权服务及核心要素支撑。
  当天,中国版权保护中心还向武汉文化发展集团发放歌曲《在此》版权申报受理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