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新闻

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朝教育强区奋进

发布时间:2019-03-25 12:13:29来源:荆楚网

  紧握“奋进之笔”,2018年“开启新局”

  2018年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教育十件大事

  2018年是武汉市东西湖区教育系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区教育工作者围绕党建质量、教育质量“双提升”工作目标,紧握“奋进之笔”,书写一份让老百姓满意的临空港教育高质量答卷。通过公开推荐和投票,东西湖区2018年度教育十件大事评选结果揭晓。

  1、高质量完成武汉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示范区督导评估

  2018年12月,武汉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对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西湖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进行督导评估。评估组认为,东西湖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充分履行政府职能,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全面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落实“中强、西进、东精、北飞”的教育发展战略,不断创新教育发展的机制体制,不断优化教育发展环境,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保障教育公平,追求高位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2、以振兴临空港教育为使命,全区教育发展大会胜利召开

  2018年4月,东西湖区教育发展大会召开,确定临空港教育发展的新思路,“12345”教育发展总体思路全面启动:明确一个担当(振兴临空港教育新使命),着力两个提升(党建质量、教学质量),发扬三种精神(奋斗精神、改革创新精神、专业精神),实施四个工程(管理优化、校长培养、名师名校长引进、形象提升),聚焦五个重点(聚焦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聚焦教育教学质量、聚焦教师队伍建设、聚焦精细化管理、聚焦办好每一所学校)。

  3、全面建设教育高质量发展生态链,实施教学质量三年追赶计划

  出台《东西湖区中高考教学质量提升追赶三年行动计划》,计划用三年时间,构建东西湖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良性生态链。通过打造江岸区·东西湖区基础教育发展共同体、11所领航学校发展共同体、学校协同发展共同体、区域特色发展共同体等工程,聚焦核心指标,聚力质量提升,紧握奋进之笔,奋力赶超,用高质量的教育振兴,支撑临空港的经济振兴和文化振兴。

  4、补充优质师资427名,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2018年东西湖区创新招聘方式,通过进重点大学招聘、面向社会招聘、定向遴选、自主招聘等多种方式补充427名优质师资,有效缓解师资缺口问题;通过内培外引的方式培养骨干教师,引进6名名师、4个名师团队,4名骨干教师被评为湖北省特级教师。同时筹建人事、编制、财政、教育等部门参与的教师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确保教师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

  5、与江岸区深度合作,成立武汉首个基础教育区际发展共同体

  6、评选出全区教育系统93名“东西湖楷模·最美教师”

  2018年8月28日,东西湖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联合开展“东西湖楷模·最美教师”形象展示活动,选树83名“东西湖楷模·最美教师”和十佳“东西湖楷模·最美教师”,并对其事迹进行广泛宣传和展评。他们或专注于一项技术的深研;或像雕琢艺术一样雕琢教学;或立志创新,挖掘浩瀚知识的深度与广度……“东西湖楷模·最美教师”代表着崇尚师德师风、提升教育品质的方向,是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全面提升教育形象的缩影。

  7、加大创建力度,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2018年秋季,东西湖区全部消除超大班额;继续加大公益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新增幼儿园10所,在建学校3所,改建、扩建学校5所,完成政府投资0。8亿元。近5年共投入近12亿元,启动12所中小学配建任务,对义务段学校基础设施进行全面系统改造。2018年创建市级园林示范校2所,美丽乡村学校2所,市级示范幼儿园2所,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学校3所,现代化学校8所,高质量扩大义务教育供给,均衡配置教育资源。

  8、12所公办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开学,高质量完成学位供给任务

  2018年9月,12所新的公办幼儿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九年一贯制学校开学开园,共向社会提供学位5340个,规模创历年之最。其中武汉恒大城学校提供学位1350个,华师一美联奥园实验学校提供学位1200个;5所公办幼儿园提供学位1440个;5所公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提供学位1350个。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入园幼儿占比达85%,入园入学压力逐步缓解。完成无证幼儿园清理整治,对6所无证园整改提升,纳入规范管理,依法取缔16所无证园。

  2018年9月,武汉首个基础教育区际发展共同体正式成立,江岸区与东西湖区将在3年合作期内深度合作,探索教育发展改革中机制体制创新等问题,实现整体质量的不断提升,促进全市基础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通过构建跨区、跨校的合作平台,两区各类学校将通过一对一紧密合作,在办学理念、育人文化、课程师资、质量特色等方面协同提高。合作以来,两区已经进行多次深入互动和交流,成效初显。

  9、校园足球捷报频传,学校办学特色越发鲜明

  校园足球教育品牌叫响全国,从吴家山中学女足班毕业的王霜获得2018年亚洲足球小姐荣誉。2018年,吴家山中学女子足球队荣获全国女子足球锦标赛亚军,校园足球联赛冠军。区内各校办学特色成果丰富,获得全国啦啦操比赛4项冠军,1项亚军;全国击剑锦标赛团体冠军1个,亚军1个;法国美国发明展2个特等奖,1个金奖,3个银奖,2个铜奖;国际机器人大赛2个金奖,2个银奖;机器人世界杯公开赛团体一等奖,1个个人金奖,2个银奖等。

  10、技能大赛频频获奖领跑全省,职业教育名片越擦越亮

  2018年6月,全国首家网安中职学校“武汉市网络安全职业技术学校”落户东西湖职校。区职校坚持文化课和专业课并重,强调教学质量监控,注重大赛引领,着力普适性提高与特长培养同步,全年共有21个项目获得省级以上奖项,其中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获1金1银1铜,获得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一等奖和全省网安竞赛一等奖。与联想集团合作构建“联想工程师班”,按照企业管理模式将班级管理和教学管理集成,成效显著,学生面貌焕然一新。

  迈开“落实之步”,2019年“强化落实”

  武汉临空港即将迈入千亿城区之列,产业与人口结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教育必须与区域发展相匹配。

  东西湖区2019年全区教育发展大会要求,去年“奋进年”开创局面,今年要围绕“落实年”,迈开“落实之步”,走“临空品质教育”之路。

  提档升级有质量、有品位、有特质的“临空品质教育”,东西湖区教育局今年将围绕“六个落实”下功夫、想办法、做文章、见成效,努力实现教育现代化,打造教育强区。

  提高站位抓落实,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出发点,用党建引领各项工作;高举旗帜抓落实,聚焦“临空品质教育”的内涵,办临空港有质量、有品位、有特质的教育;围绕中心抓落实,以提高教育质量为中心,全力以赴抓好备考工作;突出关键抓落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落实师德师能提升行动;强化管理抓落实,紧抓契机补齐管理短板;履职尽责抓落实,立足本职工作,恪守职责,努力打造文明校园、书香校园、平安校园。

  “临空品质教育”十大项目

  管理优化项目、质量追赶项目、队伍提升项目、后勤保障项目、资源配置项目、综合改革项目、督政督学项目、安全平安项目、亮点打造项目、全面发展项目

  “临空品质教育”八大行动

  凝心聚力行动、固本强基行动、选优配强行动、示范引领行动、展示形象行动、全面提升行动、拼搏赶超行动、清风肃纪行动

(作者:  编辑: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