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新闻

武汉临空港:61年来最大绿化工程迎军运

发布时间:2019-01-27 17:01:41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李燕  通讯员  宋亮  叶宗云  胡璟)1月26日至27日,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启动建区61年来最大规模的植树绿化活动,将在汉江沿岸、汉丹铁路、临空港大道、金银湖亮点片区及19条主次干道两侧植树约26万株,通过精致绿化工程实现全域"大换装",以满城绿意迎接武汉军运会。

  大植树 换新装

  1月26日上午,位于临空港经开区的武汉五环体育中心、临空港大道等义务植树点,该区52家党政机关单位的570名工作人员在技术人员指导下,挥锹铲土、扶植树苗。大家三五成群,相互配合,有人培实新土,有人提苗压实,个个忙得满头大汗,为一棵棵小树苗创建了一个个舒适的"窝"。

  区园林部门负责人表示,大家熟知的植树季是在3月春暖花开时,但每年1、2月之交也是绿化造林的好时机,"这一季节栽下的苗木不仅能避开夏季干旱高温,还可避开苗木病虫害高发期,提升成活率。"今年,为迎接4、5月举办的军运会测试赛,该区决定于1月底启动大植树活动。

  据介绍,临空港大道将植树2万株,金银湖片区植树3万株,汉江植树5万株,汉丹铁路植树7万株,其他主次干道植树14万株,合计26万株,总投资13亿元,是该区建区以来规模最大的绿化工程。

  千亿大道将成景观大道

  临空港大道两侧分布着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及京东方、康宁、弘芯半导体等重大产业项目,是武汉市正在崛起的第三条"千亿大道"。武汉军运会期间,这条大道一头连着武汉五环体育中心,一头连着天河国际机场,是重要的迎宾大道。

  为此,临空港经开区启动临空港大道景观工程,目前正在道路两边种植香樟、栾树、樱花、乌桕等十余种树木。区园林部门表示,将以"花海杉林风景道、市民楼下花园群"为设计理念,打造一条全长13公里的城中林荫大道。项目总投资2.48亿元,绿化面积约15.2公顷,将建7处绿道驿站,包含体育设施、公厕、小卖部等配套设施,形成全时段的游憩场地,以满足市民全时段休闲需求。

  在金银湖亮点片区,该区将实现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程,使金银湖37.1公里湖岸线全面开放,贯通环湖绿道。今年4月金银湖樱花堤、水杉林将与市民见面,有望成为武汉新的"网红地","汉口居民看樱花不必再过江去武汉大学。"

  全市率先启动汉江造林工程

  汉江是长江最大支流,去年底,武汉市部署长江、汉江核心区景观提升工程,要求打造"滨江都市画廊"。

  该区水务局负责人表示,为全面提升汉江临空港段沿线景观,该区于去年底在武汉市率先开展汉江沿线造林绿化工作。今年1月9日,该局组织专班前往湖北潜江、湖南益阳实地考察,一天时间横跨两省调配了近5万株苗木。从1月13日至27日,该区已在汉江迎水面植树造林5.3万棵。

  27日,汉江慈惠段岸边新栽的杉树正迎风舒展,与江水相衬更显挺拔。水务部门介绍,此前汉江迎水面种植的多为意杨,栽种五六年后容易老化,遇水冲刷易倾倒。这次新种树木以水杉、池杉为主,其树干笔挺,根系深,生长周期长达数十年,符合长江大保护长远理念。

  另据了解,临空港经开区按照"五边五化"要求,将对汉丹铁路临空港段沿线两侧围网外各50米范围内实施绿化,栽植品种有夹竹桃、木芙蓉、水杉等,绿化面积约60万平方米,计划栽植苗木约7万株;将对区内金山大道西延线、东吴大道延长线等19条主次干道两侧控规绿地范围进行造林绿化,造林宽度10米至100米不等,栽植品种有新法桐、无患子、三角枫、乌桕等,绿化建设面积约为134公顷,计划栽植苗木约14万余株。

(作者:  编辑:黄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