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新闻

将“亲民为民便民利民”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19-01-18 15:27:49来源:中国妇女报
  随着时代的变迁,社区工作的面越来越广,与居民的关系也越来越密切。作为一名基层社区工作者,我深深感到,一个社区的长期良性发展,关键在于社区工作者要不断强化服务意识,牢牢把握“服务”关键点,不断激发起社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

  江城多水,花城独秀。位于美丽的金银湖畔的武汉万科花城,于2006年9月成立了社区居委会。2.6平方公里区域里,不仅入住5500余户家庭,1.4万多居民,社区辖区还有单位二十多家,可谓是一个大家庭。在社区实际工作中我发现,只要心中装着社区居民,把他们当家人看待,牢固树立“居民利益无小事”思想,就会在日常的服务和管理工作中想出很多办法和途径。社区是一个小社会,居民们有纷繁复杂的需求和困难,需要经过我们的努力来给予满足和解决。我们只有凡事从细微处着手,本着“亲民、为民、便民、利民”的服务宗旨,坚持抓重点、破难点、出亮点,从小处着眼,时刻树立全局观念,才能为政府分忧,让居民满意。

  在社区治理工作中,我们坚持严格按照上级党委的部署,强化党建引领,通过党建带群建提升居民主人翁意识,让社区活动力量倍增。同时,我们和居民一起创新思路,结合社区实际,围绕“强组织、增活力”的要求,创新工作载体,激活社会组织力量,发挥资源整合优势,积极推进“三社联动”社会治理模式的发展,开展“凝聚力量,多元共治”志愿服务及便民公益行系列活动,形成了社区牵头、社会组织积极响应、专业社工跟进实施、社区志愿者大力配合的三社联动项目服务模式,做到了自选动作有特色。

  每一位来到花城社区的人都会对社区整洁、优美的环境赞叹不已。在为居民做好服务的过程,我们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区居民日常生活,努力打造惠民平台,建设“绿色健康”社区。社区推进了“党建+志愿服务”创新项目,成立“绿境”环保志愿服务队等数十支志愿者服务队和20余个业余社团,并以社区阅览室为阵地,开展邻里夜校、读书漫谈、读书漂流亭、青少年科学营等学习交流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社区活动,增强了凝聚力,也从不同角度展示了社区居民的精神风貌。

  依托社区“妇女之家”建设,花城社区妇联积极开展党群共建活动,努力建设具有文艺特色的“暖心”巾帼服务队,建立“慧秀·妇女微家”,使“巾帼志愿”服务活动深受辖区妇女儿童的追捧。2018年,经过社区居民推选,还举办了社区“好先生”和“超级奶爸”表彰活动,向居民传播社区正能量,让社区居民特别是妇女姐妹在活动中享受生活,在欢笑中提升自我。

  经过10多年发展,万科花城社区逐渐形成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逐步完善、百姓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社区先后荣获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组织奖、武汉市十佳书香社区、武汉市五星级基层党组织、武汉市文明社区、武汉市五星级青少年空间等荣誉称号。

  在社区工作的四年里,我对“社区是我家,治理靠大家”这句话有了更深的感悟。社区工作不同于其他服务行业,做好社区工作不是简单的流程化,要投真心、用真情、献爱心,在与居民不断的沟通交流中,推动社区工作不断完善,让居民尽享和谐美好的幸福生活。

(作者:  编辑: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