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新闻

政协委员提案聚焦新兴产业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9-01-11 15:46:41来源:武汉临空港报

  本报讯 (记者程曦)政协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我区多名市政协委员就武汉构建生态文明、民营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等热点提交提案。

  “这一次我带来了两个提案,一个是关于建设临空港技术学院的建议,另一个是关于大力支持台湾青年在我市创业就业的建议。”市政协委员万松向记者表示,临空港未来的科教资源的发展,需从原来的东西湖中职学校,转变为构建中职(中专)-高职(大专)-本科(职教本科)的现代化职业教育体系,目的是为未来临空港经开区提供科教人才,打造职业教育传统优势,为新兴战略产业及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撑和服务。

  万松建议,根据现有形势发展,制定顶层的设计方案,让职业教育在突破现有困局的基础之上能有较大发展。“在用地的方面,我们提议在柏泉等地要找八百至一千亩的用地,实施整体的搬迁,原来的职校校区可以改建成中学或者是幼儿园,弥补新城建设幼教和中小学教育面积不足,其次我们可以扩大办学的理念,改变思路。比如说东西湖这几年有些大项目的落地,包括京东方、芯片产业、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需要大量熟练的技术工种,在此基础上可以进行联合办学,订单式的培养,为这些新兴战略型企业培养基层技术人员,一方面可以服务于企业,另一方面可以解决就业问题。”

  “今年我有两个提案,第一个是关于大力发展,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第二个是加大措施,进一步促进我市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市政协委员熊震认为,目前整个市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后,新旧动能转化过程中产生冲突,这与企业的发展有很大关联,其中主要的核心是创新这个领域,因此必须鼓励我市民营企业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大胆的突破和创新,在结构调整的过程中,要紧紧抓住创新这个机遇。

  “武汉地铁工程中使用到的电气化产品,我们本地就有很多与之相配套的创新产品,但这些创新产品的应用率确较低,要想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改善营商环境,可以让创新产品在政府采购中优先使用。”市政协委员张文军说,企业自主创新既需要企业树立创新意识,也需要政府部门来承担更多的责任,政府采购政策是帮助企业迈出产业化步伐的助推器,也是国家保护和支持本地产品的市场地位的重要政策手段。

(作者:  编辑: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