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新闻

武汉第三极:且看“临空港力量”

发布时间:2019-01-04 10:48:46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建设中的武汉京东方项目工地。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成熔兴 胡弦 通讯员 宋亮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

  围垦建区6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经济振兴计划”第一年。当三大历史节点在此汇聚,注定刚刚过去的2018年,会成为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西湖区)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此前60年间,东西湖人发扬自力更生的围垦精神、海纳百川的移民精神、发奋图强的拼搏精神,实现从国营农场到农业大区,从农业大区到工业大区,从工业大区到国家级开发区的三次飞跃。

  2017年,临空港经开区迸发出强大的发展动力:全年招商引资协议投资总额5896.9亿元,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600.9亿元,增速91.4%,居武汉第一;创造了50亿元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花100天的“临空港速度”,经验在全省推广;工业投资总额首次入围武汉市各区前三名,成为武汉“第三极”。

  涓涓细流,汇集成澎湃大潮,激荡出区域经济实力大爆发、区位排名大跃升、城市面貌大蝶变的“临空港现象”。

  2018年,如何“高位求进”?

  临空港经开区思路明确:2017年大招商,2018年重落实,要在招商引资不放松的基础上推动已引入项目尽快投产见效,“已签约的加快开工,已开工的加快建设,已建成的加快投产。”

  武汉临空港经开区管委会主任、东西湖区委书记陈邂馨表示,该区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用改革思维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用容错思维鼓励干部勇于作为,用系统思维优化营商体制建设,营造公平、透明、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推动“临空港速度”进一步加速,用优化营商环境之“锤”,夯实高质量发展之“基”,迸发出前所未有的“临空港力量”。

  他形容,2018年临空港经开区项目建设力度之强前所未有,资金投入规模之大前所未有,干事创业氛围之浓前所未有,经济发展速度之快也前所未有。

  这一年,投资210亿元的众维亿方大数据项目从签约到开工用时仅1个月时间,进一步刷新“临空港速度”;京东方10.5代线项目142万平方米洁净厂房拔地而起,仅用7个月就实现主体结构封顶;葛洲坝高端装备制造、中兴高能一期等24个项目已投产见效……

  这一年,该区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工业投资增长25%,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80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8%、9.1%。

  这一年,该区签约引进投资亿元以上项目47个,协议投资总额2068亿元,其中,投资100亿元以上项目5个,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7个。该区创新实施“三层四线”重大产业与重点项目协调推进工作机制,推动72个重点产业项目开工建设,协议投资总额2979亿元,是2017年的7倍。该区两次作为武汉市招商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主会场,并成为湖北省投资和重大项目推进会会场。

  武汉临空港经开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东西湖区长彭涛表示,2019年,将在省委省政府、武汉市委市政府和临空港经开区工委、东西湖区委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迎难而上,克难攻坚,在打造中部地区最宜居宜业、独立成市的国家级开发区征途上坚实前行。

(作者:  编辑: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