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新闻

良好家风镌刻出无私的社会责任 以身许国的忠诚故事感动中国

发布时间:2018-12-28 16:59:43来源:长江日报

  良好家风镌刻出无私的社会责任 以身许国的忠诚故事感动中国

  “我们坚持深入街道社区,从细节上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认真研究和解决全区家庭工作中新情况、新问题。”临空港经开区妇联相关责任人说,今年在全区发现、推荐、宣传了一批具有时代性、先进性、阶层性的家庭,用榜样的力量,带动广大家庭对照自身,形成良好文明家风。

  今年,临空港经开区共有826户家庭被推荐成为“最美家庭”,比去年多出178户。自2014年发起寻找“最美家庭”活动至今,区推荐户额一直呈现增长态势,区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能够帮助临空港经开区每一个家庭,让好家风带动好社风,形成了良好的家风建设社会氛围,以后家家户户都是‘最美家庭’。”

  张敏、刘建祥夫妇获得今年“荆楚最美家庭”称号,他们结婚10余年来,始终相互支持,脚踏实地履行警察职责,忠实守护临空港经开区的居民安全。

  2014年起,张敏义务帮扶家住常青花园的高龄“空巢老人”李婆婆。李婆婆感激地说:“当时医生说我肺癌晚期,只能活6个月,我无比绝望。就在那最低谷的日子,认识了张敏。有了她的陪伴,我的身体状况比原来好多了。”

  77岁的郑厚玮医生家住常青花园社区,自退休后利用自己的医学专长,主动在社区开展每周义诊,按时间为每个人建立档案和病史。10年下来,已有8000人次接受过她的义诊服务,A4打印纸般大小的5个记录本密密麻麻全部写满。

  在母亲郑厚玮耳濡目染的教诲下,儿子黄群牢记党员忠诚与奉献的初衷,许党报国。2018年8月20日,黄群为保护国家重点试验平台,在台风袭来时冲上码头加固平台,过程中被狂风巨浪吞噬,坠海牺牲,试验平台安然无恙。在事发前5天,他还在“三会一课”记录本上,工工整整地写下了完整的入党誓词: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人们无不为郑厚玮老年丧子而悲痛扼腕,更有感于黄家人的家风传承。勤奋尽责、大公无私、忠诚奉献,这些可贵的品质,早已被郑厚玮刻在了儿子心上。

  做好家庭工作,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是妇联组织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重要着力点。临空港经开区妇联以“家风工程”为抓手,以寻找“最美家庭”为主线,通过一个个平凡的榜样,一场场零门槛、广参与、互评互议的家风家训故事会,持续挖掘普通家庭的“最美”元素,不断放大“最美家庭”的辐射带动效应,推进“家风”建设常态化,用好家风涵养社会新风尚。

(作者:  编辑:黄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