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新闻

2018年湖北省暨武汉市网络安全宣传周 开放日(“黄鹤杯”网络安全大赛)活动顺利闭幕

发布时间:2018-09-28 13:38:45来源:长江日报

      2018年湖北省暨武汉市网络安全宣传周开放日活动(“黄鹤杯”网络安全大赛),于9月23日正式落幕。

  如何共筑网络安全长城?这场论坛上给你答案

  今年4月,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提出,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维护网络安全,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加强网信领域军民融合,主动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进程,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21日举行的“黄鹤杯”网络安全发展高峰论坛活动,以“共筑网络安全长城,打造数据和谐社会”为主题,吸引了多位业内知名院士、专家、企业家、技术专家,共同探讨国内外网络安全发展趋势,交流分享国际国内共同关心的网络安全热点话题。

  针对现在的热点话题人工智能应用和网络安全,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建华提出,未来智能交通、智能驾驶等大量人工智能应用,最后都会直接作用到人,如果对网络安全问题警惕不够或安全问题没有解决好,对新技术的推广、使用和深度都会有影响。他认为,应从“身份识别认证”“数据保护”“数据使用”“服务和控制”四个方面加强制度建设,还应在重要应用或战略推动时抓好顶层设计,把安全建设和应用建设作为两个轮子同步推进。

  论坛上,与会领导与嘉宾共同见证了武汉网络安全战略与发展研究院揭牌、颁发仪式,研究院发起人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金海表示,武汉网络安全战略与发展研究院将致力于开展网络安全及互联网相关科技研发合作、网络安全及互联网相关技术转移与投资、网络安全及互联网相关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园区及科创园区和科创小镇规划等。

  “机”动非凡 顶级战队同台竞技

  与高峰论坛同步进行的,还有“黄鹤杯”机器人网络安全大赛。经过6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来自国防科技大学的Halfbit战队以512分夺得“黄鹤杯”机器人网络安全大赛冠军。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郝叶力将军为获奖队伍颁奖时表示:“2018年‘黄鹤杯’机器人大赛是人工智能和网络安全两个学科一次友谊的融合尝试。通过自动化的程序,针对当前最主流的操作系统,用完全拟人的方式对二级制漏洞进行挖掘和利用,使这种赛制的尝试具有极佳的现实意义。”

  人头攒动 1.5万市民挤爆网络安全嘉年华

  21日-23日,为期三天的“黄鹤杯”网络安全嘉年华活动共吸引国内及武汉本地重点网络安全企业72家参展,1.5万余名市民深入企业展台进行体验。

  在360集团展台的“NFC网络透明人”互动案例前,工作人员将市民江女士的银行卡放在了一个特殊的读卡器上,屏幕上立刻显示出了她的银行卡信息。江女士不禁发出一声惊呼:“没想到我们的个人信息这么容易就能被不安好心的犯罪分子盗取!”

  “过去病毒通过互联网传播,主要针对的群体是普通老百姓。随着‘智慧城市’概念出现后,网络黑客攻击的对象逐渐转为城市的重要设施。我们采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来观察黑客的行为,利用有效的数据挖掘来追根溯源,找到黑客组织,最终来打击他们形成整体的防御体系。”360企业安全集团吴云坤总裁介绍说。

  中金数据展台前,“武汉超算中心”相关业务引得众人驻足。工作人员俞榕介绍:“中金数据致力于‘城市云’‘超算云’‘楚汉云’三朵云的建设。武汉超算中心集装箱机房作为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先导项目和首个建成项目于2016年12月1日正式投产运行,建成后的武汉超算中心将是国际一流、国内领先、华中地区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数据中心。”

  俞榕提到的武汉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目前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当中,目前国内网络安全企业前20强已基本入驻,六大投资过百亿元的项目已全面开工。

  借力本次网络安全宣传周,网安基地展台重点展示逐渐形成的网络安全产业链,国家网络安全基地培训中心亮相宣传周,致力于让学员通过系统化的网络安全课程学习,培养具备较强实操性的网络安全人才,为国家网络安全事业发展输出新生力量,打造中国网安人才培训“黄埔军校”。

  此次活动由湖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武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办,武汉市互联网行业联合会、武汉市软件行业协会、武汉市网络安全协会承办,武汉网络安全战略与发展研究院、360企业安全集团、北京永信至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支持,为武汉市网安企业与市民之间搭建了沟通的桥梁,不仅向参与者展示了武汉在网络安全行业的发展成果,也进一步展示了武汉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良好形象。

  武汉市互联网行业联合会秘书长聂益军表示:“举办本次活动,学习网络安全领域发展的先进经验,推动武汉市网络安全健康发展,吸引更多国际国内企业入驻武汉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是武汉市互联网行业联合会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坚持长期把活动办下去,将其打造成国内网络安全领域的重要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