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新闻

企业的需求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中兴新材重点项目专项调度会侧记

发布时间:2018-09-21 10:14:5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成熔兴 通讯员 孙晓玲 宋亮

  企业家坐在台上通报项目建设进展和时序要求,10多名政府官员、街道负责人等坐在旁边一一认领任务,承诺按时完成。9月4日,武汉市委营商环境专项巡查第十组在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西湖区)举行中兴新材重点项目专项调度会,政府的保姆式服务令企业负责人频频点赞。

  武汉中兴新材研发生产基地(下称中兴新材)由深圳中兴集团投资兴建,计划投资35亿元,主要生产锂离子电池隔膜及特种高分子膜材料。2017年2月,该项目签约,同年10月正式动工。目前,项目厂房已全部封顶,预计下月可试生产,年底正式投产。

  武汉临空港经开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作为该区56个重大项目之一,中兴新材项目从落地开始就备受重视,该区成立了由区委常委牵头的项目促进组,督促项目所在的街道、园区、区直部门和区属平台企业为项目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包括工商注册、项目审批、退地拆迁、道路建设、临时水、电、气供应等。“35亿元的项目能在一年内完成建设、正式投产,速度已算是很快了。”该负责人说。

  但今年6月,中兴新材突然提出新要求:公司最大的海外客户将于今年11月到厂验收,中兴新材希望,厂区周边多条配套市政道路能在此节点前修通,“这对以后承接订单至关重要。”

  这一要求令经开区政府有些为难。据介绍,中兴新材项目位于东西湖区走马岭街和新沟镇街的插花地带,周边市政配套设施缺口较大,尤其是厂区周边的市政道路此前未纳入市政建设计划,“按照正常周期,仅立项工作就需要半年。”

  今年5月,武汉市委营商环境专项巡查第十组获知这件事后认为,中兴新材的要求事关企业运营发展,并不是小问题。在巡查组的推动下,临空港经开区管委会启动应急机制,多次召开专项调度会,推进项目建设。

  9月4日召开的调度会,就是对冲刺阶段进行部署。会上,经开区各单位开始通报进展,供电、供水、排水、供气等项目克服大量困难,目前进展顺利,可确保如期完工,唯独道路建设起步太晚,任务繁重。

  负责道路土地征迁的走马岭、新沟镇反映,退地征迁工作仍在继续,尚未完成;区城乡建设局反映,配套道路所在地有130棵水杉树在红线以内,“水杉是武汉市树,移栽或砍伐需报上级部门审批,较为复杂,尚需时日。”

  “企业的要求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调度会上,相关负责人表态掷地有声,并马上做出安排:两街道尽快就退地拆迁工作形成最后的任务清单,倒排工期、限时解决;道路施工单位优化施工方案,加快施工;园林部门对道路施工方案做出优化,尽量争取将130棵水杉树予以保留,用作建成后的绿化,既能节约成本,又能节省时间。

  今年以来,武汉临空港经开区围绕全区56个重大项目已召开百余场专项调度会,为企业解决难题近400个,推动了一批重点项目的落地,为该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力。

  武汉市委营商环境专项巡查第十组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巡查组将武汉临空港经开区189个重点项目作为重点巡查对象,通过挂图作战、销号管理,不放过项目推进过程中的任何问题,督促区直部门和街道倒排时间表,责任到人,加快项目推进速度,提高服务效率,推动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

(作者:  编辑:黄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