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新闻

中欧班列拉近武汉与世界距离 全国第10000列中欧班列抵汉

发布时间:2018-09-01 07:57:06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胡勇谋通讯员宋英辉孟立张琦秦涛苏庆丰周凯赵帅民任瑶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图为:昨日,中欧班列第10000列到汉

  26日9时20分,蒙蒙细雨中,随着X8044次中欧班列(汉堡—武汉)到达武汉吴家山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达到10000列。目前,中欧班列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被喻为一带一路上的钢铁驼队。

  武汉开行数量占全国的十分之一

  昨日上午,武汉下起了小雨。汽笛长鸣声中,历经15天、行程万余公里,一列从德国汉堡开来的编组42辆的列车,稳稳地停靠在吴家山站铁路上。

  随后,一辆22轮的大卡车停在了火车旁,巨大的龙门吊抓起一节集装箱车厢,稳稳地放在了汽车上,引擎轰鸣声中,转运汽车穿过货场,进入武汉海关查验仓库。

  工作人员查验后,剪开集装箱的铅封。集装箱货柜的大门一开,冷气迎面扑来,这是一节带有实时定位系统、能控制温度的冷冻柜,产自白俄罗斯的鲜牛奶呈现在大家面前。“下午就能配送到武汉中百超市、中百仓储等卖场,晚上就能上餐桌。”武汉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人士告诉记者。

  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中欧班列是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  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

  据介绍,中欧班列自2011年开行以来,全国包括武汉在内,累计已有48个城市开行中欧班列。截至2018年7月31日,中欧班列(武汉)累计开行1001列,占全国总量的十分之一;班列返程数548列,是全国唯一回程列车数量超过发出列车数量的城市。

  湖北小龙虾运到俄罗斯保持口感Q弹

  运过武汉卓尔的飞机,运过超级跑车、鄂产钢琴,昨天,记者在中欧班列现场开箱看到,这趟班列运来了迈腾汽车的零部件等。

  长飞公司的光纤产品以前主要走海运,武汉至欧洲时间需要52至56天,现在走火车只需22天至24天。此前公司每月空运多次,每次费用几十万元,改走中欧班列后,每年节省运费2000万元。

  据介绍,在去程组织上,目前中欧班列运输货物品类已从单一的IT产品,扩大到衣服鞋帽、汽车汽配、粮食食品、葡萄酒、咖啡豆、木材、家具、化工品、小商品、机械设备等品类;在返程组织上,已形成以汽配、机械设备、日用品、食品、木材为主的固定回程货源。

  最令人瞩目的是今年10万只小龙虾“出征”俄罗斯世界杯。在短短的3个月时间内,湖北荆州农户养殖的小龙虾送上了俄罗斯的餐桌!10万只小龙虾,每20只为500克,加工成熟封装成一盒,装成后大约5000盒。当时,为小龙虾的集装箱配备全程电力控温系统,厢内温度恒定在零下18℃,确保了小龙虾的口感——就是大家要求的Q弹。

  武汉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有关人员表示,该公司借助冷藏集装箱,已成功将宜昌蜜桔运往俄罗斯,品牌白酒、汉产芝麻油、重庆涪陵榨菜等运往德国。在中百,武商中南路、汉口武广等店内,琳琅满目的中欧班列货品,专门设置了专柜。

  中欧班列拉近武汉与世界的距离

  目前,中欧班列(武汉)的列车从武汉出发后,分别从满洲里、二连浩特、阿拉山口出关,形成了三龙出关的格局。

  中欧班列(武汉)以工业制造大国德国以及资源大国俄罗斯为重要支点,在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国际经济走廊上陆续开通16条线路,辐射28个国家,60多个城市。

  武汉市交委综合运输处副处长杨华俊介绍,中欧班列(武汉)引来一只只金凤凰。国内冠捷、英利、台湾奇宏科技和国外迪卡侬、世界奶粉巨头澳优公司纷纷向湖北转移生产布局。中欧班列(武汉)超过六成的去程货源,来源于湖北本土的东风整车、富士康电子产品、冠捷显示器、武钢特种钢材、长飞集团光缆等大型制造企业,中欧班列(武汉)顺利开出一条产业带。中欧班列(武汉)产品也因客户需求不断多样化,既有富士康、东风等大型制造企业的“定制专列”,又有凡谷、爱帝等中小外贸企业的“公共班列”,也有小微企业、跨境电商的“拼箱班列”,还有满足个人需求的“私人定制”。

  同时,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管内逐步形成的“南至广州、深圳,北至济南,东至无锡、宁波,西至西安,东北至沈阳、大连,西北至乌鲁木齐,西南至成都、重庆、贵阳、昆明,东南至漳州”的米字形铁路货物快运网络,促进武汉成为中国物流集结、分拨、中转、到发基地。来自珠三角、长三角地区以及东南亚国家的电子产品、水果、海产品,通过快运班列运到武汉吴家山站,搭乘中欧班列(武汉)前往欧洲。

  这条班列越开越远,亚欧“朋友圈”不断扩大。

(作者:  编辑: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