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新闻

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新零售高地”

发布时间:2018-08-19 12:30:31来源:荆楚网

  中新网湖北新闻8月11日电 (宋亮)10日,2018中国·湖北新零售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西湖区)召开。该区正通过积极发展新零售产业,抢占消费升级新风口,打造“新零售高地”。

  该论坛由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西湖区)主办,湖北日报社和名创优品集团承办。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独立经济学家马光远,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名创优品全球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叶国富等人,围绕“新零售究竟是什么”“传统企业如何转战新零售”“武汉如何打造新零售之城”“临空港如何抢占新零售风口”等议题分享观点、展开讨论。

  据武汉临空港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因农业而建区,因工业而兴区,是武汉市工业版图上的“第三极”。在新零售领域,该区提前谋划,推动区内已有企业积极探索向零售业“跨界”发展,同时该区充分利用“汉欧班列起点站”的通道优势,培育了汉欧国贸、武汉自贸城等一批具有新零售特征的跨境商贸企业。

  基于上述产业基础,武汉临空港经开区将新零售列入全区“5+3”产业格局,给予支持。所谓“5”是指“五朵金花”——即临空港近年形成的芯片、显示屏、网络安全和大数据、智能制造、新能源等五大新兴战略产业集群。“3”指的是大临空、大健康和新零售等三大升级产业。

  当前,该区通过积极发展新零售产业,抢占消费升级新风口,成功推动了社会零售业的快步发展。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武汉临空港经开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74.8亿元,同比增长12.1%,增幅在武汉市各行政区、开发区中排名第二位。

  与会嘉宾认为,武汉是全国商业重镇,也是年轻人聚集的“活力之都”,成为可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媲美的“新零售之城”。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武汉市的工业“第三极”,不仅涌现了良品铺子、周黑鸭等一批新零售代表企业,更引进了投资65亿元的名创优品“一带一路”产业生态城项目,可望成为武汉这座“新零售之城”中的“新零售高地”。

(作者:  编辑: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