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新闻

“社会责任先行”打造互联网企业党建品牌

发布时间:2018-07-23 16:50:35来源:长江日报

  “在我们内部的通讯工具咚咚上,如果你是党员,你的名字旁边就会亮起党徽,点击进去还有专门的党建内容页面。”成立刚刚一年的京东华中区域分公司(武汉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党委,把党建工作与互联网结合得十分接地气,党员可以通过新媒体技术在线缴纳党费、开展学习,党组织也利用自身互联网平台优势助力精准扶贫、践行公益。

  去年7月,在东西湖区委两新工委指导下,京东华中区域分公司党委成立。时隔一年,“互联网+党建”品牌越擦越亮。

  “精准扶贫中,企业找准自身定位,才能发挥更大作用。”京东华中区域分公司党委书记方斌介绍,作为电商平台企业,京东拥有先进的“互联网+”及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帮助扶贫地区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和打造品牌有优势;作为国内领先的物流企业,还能为贫困地区农产品提供定制供应链,帮助当地的优质农产品更便捷地“走出去”。

  湖北竹溪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这里的天然魔芋品质优良却缺乏深加工,多年来“藏在深山人未识”。为了解决竹溪魔芋物流费用高、配送实现难的突出问题,京东华中区域分公司为竹溪县开通物流支干线,扶持京东竹溪馆开展魔芋食品促销活动。

  京东竹溪馆与竹溪一家科技公司达成合作,落地魔芋旗舰店,多渠道销售。在当地,利用贫困户房前屋后闲置地和种植资源优势发展魔芋基地,并针对互联网产品需求,研发出魔芋膳食纤维方便食品和魔芋粥米等仿生食品30余款,纳入京东采购自营,竹溪魔芋成为京东竹溪馆的“网红”食品,为当地人带来实打实的经济收入。

  党组织作用发挥得好不好,党员干部是关键。京东华中区域分公司党委十分注重发挥党员干部的引领示范作用。

  4月15日,2018年武汉马拉松开跑,京东华中区域分公司负责为大赛提供物流后勤保障。作为京东华中区汉马项目负责人,党员褚滨承担起为本届“汉马”提供物流服务的所有调度工作,“汉马后勤所需物资不仅数量大而且种类多,不同属性的物资需要不同的存放条件。比如:较贵重的奖牌得专区存放,香蕉、面包等食品需要注意温度湿度等。”

  比赛当天凌晨1时,褚滨作为负责人就已出现在京东物流园内。为了服务好“汉马”,京东华中区域分公司内部像褚滨这样的志愿者达到500余人,志愿者数量增至去年的2倍。比赛开始后,在沿途各个补给点里,到处都有京东党员志愿者的身影,或帮助主办方装卸物资、或在补给点为选手加油鼓劲。

  时代在变,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方式、工作方法、活动载体也在不断变化,其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也在不断纳新。在京东,通过新技术新手段,不仅让党员亮身份、增强责任意识,还通过党建引领助力精准扶贫、社会公益,使企业承担起更大社会责任。

  在通信行业,芯与屏往往不分家。据武汉临空港经开区机电产业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王志刚介绍,武汉临空港经开区还与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烽火科技集团合作,签约光电子联合实验室项目和赛德信息安全产业园,研发、生产高端芯片、高频激光器等产品。此外,还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引入多家电池、电机生产厂商,下一步将力争在新能源整车项目上有所突破。

  新型显示、高端芯片、新能源汽车三大新兴产业和谐共生,形成“芯屏汽和”新格局。王志刚介绍说,已签约项目将于3年内陆续量产,5年内产值有望突破千亿元,成为新的增长极。

  日前,葛洲坝高端装备产业园高速发电机组部分投产。该产业园创下大项目引进的“临空港速度”:总投资50亿元的大项目,去年2月签约,100天后开工,当年年底完成主体建设,今年“五一”部分投产。中国葛洲坝集团装备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明辉介绍,该产业园将围绕智慧能源、高效储能、智能制造、节能环保四大产业方向,进驻分布式能源核心装备、100MW级压缩空气储能系统、冰蓄冷空调系统、3D打印、工业机器人等一批高端装备制造项目。以葛洲坝高端装备产业园为龙头,武汉临空港经开区吸引了华工科技质子重离子设备研发制造、优恩智能通信终端生产基地等一批智能制造企业,涵盖高速发电机组、压缩空气储能核心设备、二氧化碳制冷解决方案等领域,高端装备制造和智能制造水平不断拔升。

  去旧产能,创新动能,武汉临空港经开区持续发力。通过提高门槛、科学审查,该区将旧产能“拒之门外”,并采用腾笼换鸟的方式,为新兴产业预留发展空间,提供精细化服务。今年一季度,该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幅为43。1%,实现了高速度、高质量兼顾发展。

(作者:  编辑: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