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新闻

城乡志愿者合作使乡村服务升级 志愿服务也有“共享”优势

发布时间:2018-06-29 15:19:44来源:长江日报

  76岁的常青花园居民李远伦,前不久刚刚做完白内障手术。可听说要来柏泉做志愿者,他一早就来到柏泉街文化广场上,为居民提供理发服务。“19年来我在常青花园为3000人理过头发,今天能把志愿服务送到柏泉,十分高兴。”

  李远伦所在的常青花园邻里帮志愿服务队,脱胎于2000年成立的“吴天祥志愿服务小组”,如今提供的志愿服务已经涵盖了居民生活方方面面,他们带去的除了理发服务,还有缝纫和家电维修。这3样也是常青花园最专业、最受欢迎的3个服务项目。

  此外,金银湖恋湖社区、吴家山祁家山社区,带来了法律咨询、心理健康、理财知识等新型志愿服务下乡入户。金银湖环湖护卫队与柏泉“红星闪闪”志愿服务队结成对子,在互相协助湖泊保护、设备共享上达成了合作协议。城管志愿者还把垃圾分类的知识送到乡民手中,借助有奖问答的形式,把环保理念寓教于乐。

  “新苑社区有416名注册志愿者,服务主要集中在家庭调解、娱乐休闲方面,确实需要更加专业细化的志愿行动来帮我们提档升级。”柏泉新苑社区书记刘建国说。每周四的律师进社区是大家最关注的一个服务项目,咨询的人很多,解决的问题也很多,需求量大。怎么让专业化高质量的服务更多地进入农民家中,是农村生活面临的一个难题。

  金银湖恋湖社区“联众创馨”项目或许为解开这一难题提供了思路。与常青花园居民自发参与、提供服务不同,恋湖社区充分发挥辖区24家共驻共建单位的优势,依据各自职能类别和专业分工,有组织有针对性地开展志愿活动,共设立了青少年托管、亲职教育、健康义诊、户外拓展、义务巡逻、清洁家园等16个服务类别,既共享了资源,也拉近了企业和社区的关系。

  “送志愿服务本身不是最终目的,要让社会参与和专业组织服务成为农民生活的一部分。”恋湖社区副书记刘晖说。

(作者:  编辑: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