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营商环境大巡查

营商环境巡查助力破解招工难题,服务企业1200余家

发布时间:2019-01-18 15:32:13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1月17日讯(记者王荣海 通讯员孙晓玲 实习生张司宇)记者从武汉市营商环境专项巡查第十组获悉,在巡查组的督导下,2018年东西湖区组织了39场 “春风行动”、“送服务到社区”等系列招聘活动,服务各类企业1200余家,新增就业1.38万人。

  招工难问题成企业反映最集中问题

  自2018年3月开展营商环境专项巡查工作以来,第十巡查组通过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形式收集影响东西湖区营商环境的问题。在这些问题中,招工难题占10%,是企业反映最集中的问题。第十巡查组的高度重视,约见区分管领导、区人社局负责人了解招工难的现状,并召开专题座谈会组织研究解决措施,下发多张交办单,要求东西湖区针对企业诉求,分类施策,并举一反三,帮企业解决招工难题。

  2018年9月中旬,第十巡查组召开企业座谈会时,湖北武汉双汇食品公司反映企业生产产能大增,一线生产线操作工缺工近200人,招工困难。巡查组向区人社局交办该问题后,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实地了解企业缺工情况,立即组织区、街、社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通过线上平台发布招聘信息,并通过社区招聘室及宣传展位将招聘信息送到居民手中,引导居民就地就近就业。同时,区人社局向企业宣传就业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在合适的岗位上尽可能招录就业困难人员,并建议企业适当提高岗位薪酬、福利待遇,加强人文关怀,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经过半个月,区人社局牵头为武汉双汇集团输送160名员工,极大缓解了用工压力,受到企业高度评价。

  企业之间人员置换 缓解季节性缺工

  而面对劳动密集型企业季节性缺工的问题,区人社局创造性地提出企业在用工旺季与区内生产淡季的企业进行人员置换的办法。当下武汉旭东食品有限公司正处于生产旺季,季节性缺工100多人,公司通过各种渠道招工,但效果不明显。2018年12月26日, 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到企业了解缺工情况后,提出协调旭东食品公司与区内处于生产淡季的企业进行人员置换的办法。随后,旭东食品公司先后和康地饲料等公司进行人员置换, 约100名员工被安排在旭东食品公司上班。几个月后,待康地饲料等公司进入生产旺季时,员工再回原公司上班。通过人员置换,企业季节性用工难问题得以缓解,员工收入也得到增长。

  为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留人难”问题,东西湖区从明确服务标准、链接高等院校、夯实基础平台、拓展市场渠道、开展上门服务、做好跟踪督导等六大方面,开展常态化、精准化服务企业用工的工作,助力企业做好人岗匹配、人才储备等工作。

  据悉,2018年东西湖区组织了39场 “春风行动”、“送服务到社区”等系列招聘活动,服务各类企业1200余家,新增就业1.38万人。

(作者:  编辑:黄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