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营商环境大巡查

如何优化营商环境?委员们有话说!

发布时间:2019-01-11 16:29:05来源:东西湖区宣传信息中心

  武汉“两会”进行时

  政协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12月4日开幕。东西湖区的市政协委员将过去一年的调研和思考形成提案提交大会。都有哪些好的想法和建议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推动职业教育跨越发展

  助力新兴战略产业成长

  市政协委员 万松

  “这一次我带来了两个提案,一个是关于建设临空港技术学院的建议,另一个是关于大力支持台湾青年在我市创业就业的建议。”市政协委员万松向记者表示,临空港未来的科教资源的发展,需从原来的东西湖中职学校,转变为构建中职(中专)-高职(大专)-本科(职教本科)的现代化职业教育体系,目的是为未来临空港经济开发区提供科教人才,打造职业教育传统优势,为新兴战略产业及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撑和服务。

  万松建议,根据现有形势发展,制定顶层的设计方案,让职业教育在突破现有困局的基础之上能有一个大发展。

  “在用地的方面,我们提议在柏泉等地找八百至一千亩的用地,实施整体的搬迁,原来的职校校区可以改建成中学或者是幼儿园,弥补新城建设幼教和中小学教育面积不足!”

  “其次我们可以扩大办学的理念,改变思路。比如说东西湖这几年有些大项目的落地,包括京东方、芯片产业、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需要大量熟练的技术工种,在此基础上可以进行联合办学,订单式的培养,为这些新兴战略型企业培养基层技术人员,一方面可以服务于企业,另一方面可以解决就业问题。”万松说。

  多措并举

  激发民营企业科技创新

  市政协委员 熊震

  “今年我有两个提案,第一个是关于大力发展、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第二个是加大措施,进一步促进我市民营企业科技创新。” 现在目前整个市场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我认为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后,新旧动能转化过程中产生冲突,这与企业的发展有很大的关系,其中主要的核心是创新这个领域,因此必须鼓励我市民营企业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大胆的突破和创新,在结构调整的过程中,要紧紧抓住创新这个机遇。

  破解加油乱象

  打造绿色军运会

  市政协委员 杨义华

  这次会议我带来了四个提案,第一个是系统对接央企重组,实现人才流动国民融合。第二个是打造湖北省工程机械智能再制造创业园,第三个是破解武汉(柴油)加油乱象,打造绿色军运会。第四个是创新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治理,改善大气污染。

  “现在人们都觉得城市污染一个是由PM2。5的建筑灰尘导致的,第二个污染源是来自于机动车尾气,其实第三个真正的污染来自于非道路移动机械和物流车在加油的过程中对城市造成的污染,主要是因为油品的质量不合格。”

  如今国家正在推广国五国六的柴油,杨义华建议,用科技的办法来改善对加油车的监管,对加油车实行分类管理,把柴油加油车和汽油加油车、化学加油车区分开,这样就能有效的增加供给,从源头上解决空气污染问题,给军运会带来一个好的生态环境,建成一个绿色军运会。

  让创新产品

  在政府采购中优先使用

  市政协委员 张文军

  “武汉地铁工程中使用到的电气化产品,我们本地就有很多与之相配套的创新产品,但这些创新产品的应用率确较低,要想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改善营商环境,可以让创新产品在政府采购中优先使用。”市政协委员张文军说。

  “企业自主创新既需要企业树立创新意识,也需要政府部门来承担更多的责任,政府采购政策是帮助企业迈出产业化步伐的助推器,也是国家保护和支持本地产品的市场地位的重要政策手段。”张文军建议。

  打造“名人名片”

  注重人文关怀

  市政协委员 游守本

  “这一次我带来两个提案,第一个是改善营商环境,有效提升企业家的创新力和创造力。第二个是打造‘名人名片‘工程,助推大武汉国际化建设。”市政协委员游守本说。

  目前内陆与沿海城市的主要差别在于企业家的创新力和创造力,要想提升企业家创造力,改善营商环境,政府部门要注重人文关怀,大力保护企业家精神,政企之间建立长效的沟通机制,第一时间去关心了解企业家们。

  盘活闲置厂房库存

  改善招商引资环境

  市政协委员陶志阳

  “对于闲置厂房,我们在调研中发现武汉各个区,特别是东西湖区都有一个普遍现象,有大量闲置的厂房处于闲置状态,而一些新兴企业又特别需要厂房。”

  “因此我建议可以搭建一个平台,为供需双方提供对接方式,将厂房使用权和所有权对外开放,把厂房进行切割销售,这样既提高厂房利用效率又改善招商引资环境,其实厂房闲置总量的控制也是一个地方经济活跃的重要标志。”市政协委员陶志阳说。

(作者:  编辑: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