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临空港新旧动能转换记

武汉临空港新旧动能转换记:网安基地担纲产业升级“领头羊”

发布时间:2018-05-18 23:12:05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成熔兴 通讯员 宋亮
 
  4月20日至21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激荡起建设网络强国的磅礴力量。
 
  在武汉临空港经开区,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建设专班的工作人员们倍感振奋:20个月内,基地签约协议投资额2350亿元,与武大、华科网安学院签订入驻协议,引入培训机构12家,培训超1万人次。
 
  武汉临空港经开区管委会主任、东西湖区委书记陈邂馨表示,将以建设网安基地为契机,为国家培养多层次网络安全人才,并借此打造“网络安全创新产业谷”,使网络信息与大数据产业成为临空港新兴产业发展的“领头羊”。
 
  落户:“六字真言”争来国之重任
 
  2016年,为落实习总书记关于网信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网信办拟在全国寻找一座试点城市,建设一流网络空间学院,选择标准是教育资源较好、基础设施较佳、房价成本较低。获知这一消息后,武汉临空港经开区积极争取湖北省、武汉市支持,主动参与竞争并最终胜出。
 
  武汉市夺魁的优势明显:科教资源丰富,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网安领域的科研、师资实力在全国首屈一指;产业基础良好,已汇聚了安天信息、青藤云安全等一批领军企业;地理位置优越,地处中部可辐射全国网信事业建设。
 
  花落临空港却耐人寻味——和其他城区相比,这里并非网安领域的科教、企业汇集之地。
 
  奥妙何在?网安基地建设专班相关负责人说出“六字真言”——诚意、创新与效率。
 
  看诚意,该区提出拿出核心区域40平方公里土地用于建设网安基地,并“市区联动”出台扶持政策,拿出真金白银支持基地发展。
 
  看创新,提出“政学研产资”一体化培养理念,由政府主导投资建设基地,邀请知名高校和教育机构入驻,开展学历教育和职业教育;引入网络信息安全企业,打造产业高地,并为网安人才提供实战训练、工作就业、创业孵化等机会。
 
  看效率,该区得知选拔消息晚于其他城市,最终拿出的申报方案却更加成熟。2016年9月19日,武汉市承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临空港经开区积极参与,展现出的工作效率与务实作风得到了决策层的认可。
 
  人才:科教生态圈培养“执剑人”
 
  人才,是网络安全的“执剑人”。
 
  网安基地获批后,武汉临空港经开区就将网络安全人才的教育培养放在首要位置,推动培养机制创新,打造人才培养“生态圈”。
 
  该基地已与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达成国家网络安全学院入驻协议,创新学历教育。去年8月,国家网络安全学院正式开工建设,明年9月投入使用后可达到6000人的招生规模。网安基地还与其他知名高校、企业合作举办培训班,引进12家网安专业培训教育机构入驻,线上、线下累计培训学员超过1万人次。
 
  在居住保障方面,规划建设总面积24万平方米的网络安全国际人才社区,可为专业人才提供近1300套住房。4月25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乘武汉轨道交通一号线在三店地铁站下车,进入网安基地,只见道路笔直干净,定制公交、地铁换乘停车场已经投用。据介绍,这一片区还将建设国际学校、医院、社区、文体中心等配套设施,日常生活方便快捷。

  产业:获批20个月签约2350亿元
 
  4月25日,在临空港经开区“网安大厦”里,有近3万平方米办公空间专供入驻网安基地的企业使用。这些办公场所由临空港经开区国有平台公司租赁和购买,全部免费提供。深圳开源公司签约不到2个月,就已派工作人员来办理手续,准备入驻,即将在武汉开展业务。
 
  据介绍,网安基地正在积极施工建设,但招商工作不能等,于是边建设、边招商、边运营,加速产业聚集。目前,武汉市公安局视频数据存储、军运会大数据平台、武汉“三办”信息化建设工程等一批关系城市运转的数据和平台已实现网安基地支撑。
 
  经过十余个月的辛勤耕耘,网安基地引进32个重大项目签约落户,协议投资2350亿元,注册企业53家,注册资本56亿元,国内网安企业前20强基本入驻。基地已基本建立“硬件安全—通信安全—应用安全—数据安全”的网络安全产业链条,已签约企业包括以弘芯半导体、中科曙光等为代表的网络硬件安全企业,以三江量子保密通信、北京数字认证为代表的网络通信安全企业,以技德科技、深圳开源为代表的网络应用安全企业,以中金数据、盘古天地等为代表的网络数据安全企业。预计到2020年,产业链企业突破200家。

(作者:  编辑:郑一鸣